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嘉年华特写】校友情

2011-05-28  点击:[]

     校友,一个亲切而真挚的称谓;

  校友,一支载满荣誉,却朴实无华,至真至爱至诚的队伍;

  校友,一群生活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有着不同理想,却对母校怀着同样情感的人们。

  正是这样一个称谓,这样一支队伍,这样一群人,成为了一所学校实力的印证——在大工的历史上,从来不缺少优秀校友的身影。

  本届校园嘉年华恰逢我校校友联谊总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五十余位来自海内外的校友分会负责人也饶有兴致的游览了校园嘉年华,感受到了母校前所未有的文化盛宴。一位位胸前佩戴着圆形徽章的校友理事会成员们,轻松惬意地在校园内欣赏着母校校园的美丽与新时代学子的创意。他们或与路过学生一起驻足围观,或仔细鉴赏着国画与书法作品,或在特色展区前合影留念。他们的脸颊并未因岁月的痕迹失去光辉,反而在这节日般的氛围中焕发着活力。

  淄博校友会秘书长严仲明在主楼前停住了脚步:“我们应当铭记大工的特色!”回忆起母校的历史,他感慨万千,“我们与国内其他高校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是共产党亲手建立的第一所大学,我们学校一直走在祖国高等教育的前列,着眼大局,为国家教育的发展努力着。‘211工程’就是在屈伯川校长的建议下形成的。”回顾往昔,老校友脸上充满了激情与自豪。重视校友,建设校友发挥余热的平台,将大工推向世界一流大学,是严老的心愿。也正是这些朴实真挚的心愿,令一批批校友心系大工,奋斗的激情不减当年。


  “校园文化节,展示的就是校园文化,就是对学校过去的回忆,现在的解读,未来的展望。”北京市房山区校友理事会副会长,机械系59届校友王存祥如是说。“小到家庭,大到国家,都需要文化的支撑。从校园文化之中,可以看到学校的追求、倡导与价值观。”
漫步于嘉年华的缤纷展区之中,爱好书法绘画的王老不断地驻足观看着学生们的作品。作为我校历史上第一位“摄影协会”会长,工科出身的王存祥老人可谓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艺术家。一路上,王老不时为同为校友的老者、游览校园的学生题字,俊秀的书法之中蕴含着丰富人生哲理,围观同学无不钦佩赞叹。一幅特别为母校撰写的“寿”字书法,饱含着对大工永葆青春活力的祝愿和对母校未来的美好展望。


  作为校友理事会的一员,王老也不忘为母校师生带来建议。“大工学者、教师,不论在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大工的特色。大工作为党亲手建立的学校,象征着党不仅能用枪杆子夺取政权,还能用纸笔举起科技的大旗。”王老希望母校的师生始终铭记大工的优良传统,用知识成就大工的明天。

  在伯川图书馆的捐款人纪念碑上,刻有王老的名字。大工的点滴变化,老人看在眼里,大工的迅速发展,老人激动于心。在游校园的最后,老人来到了西部新校区的入口却又止步,也许是他已遇见大工的明天,也许是他愿珍存对大工原有的记忆罢。


  校友情,这份永恒的情谊,在一代代大工人之间传递。岁月冲刷不掉这份执着的感情,它将成为大工前进的一股不竭动力,生生不息。(学生记者  唐天宇  汪文强)


 

  责任编辑:宋悦华

上一条:【校园文化节】机械工程与材料能源学部召开校友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2006届EMBA校友王笑萌入选“中国EMBA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