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工的第一:中国第一个现代化渔港

2019-10-03 校友工作处 点击:[]

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大洪教授常说,“All knowledge comes from practice.”一切知识来源于实践。)他认为:从事科学研究和工程教育,到工程实践中汲取营养和成长锻炼至关重要。1958年,大连市为发展海洋渔业资源,要修建一座当时亚洲最大的渔港。大连工学院承担了大连渔港工程的全部设计任务,邱大洪作为技术总负责人。这一年,他只有28岁。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497cd53c48220400a738838648673b77

这座渔港规模很大,而且是完全敞海,在我国渔港建设方面史无前例。担此重任,邱大洪如履薄冰,十分慎重。他首先和大连市水产公司、本校教师一起到烟台港、青岛港实地考察,学习建设经验;又跑遍市郊海区,选择港址;还主持了扩初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陆域上的工艺和厂房由其他单位设计),并开展了港口整体模型等试验。在施工中,他经常深入现场解决技术难题。

终于,这座拥有4个现代化的卸鱼浮码头、年卸鱼量12万吨,海域面积5万多平方米、可以同时停泊300艘渔轮,防波堤总长1327米,配有上冰上箱码头、修船码头等设施的大连渔港于1966年胜利建成。经验收,质量优良,完全达到国家标准。渔港建成后,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志贺义雄前来参观时感叹地说:不仅日本还没有这样现代化的渔港,甚至整个亚洲都还没有。”1987年,邱大洪再次担任总工程师,主持了大连渔港的扩建工作,使这座港口拥有了接纳万吨级远洋捕捞船的能力。扩建工程于1989年竣工投产。

以大连渔港为依托,众多知名品牌海产加工商在此发展国内海鲜加工业,是东北亚最大的水产品交易中心及集散地。以辽渔集团为例,该集团拥有国内最大的远洋及近海捕捞船队,几十万吨级低温贮藏冷库群,水产品年加工能力近十万吨,是国内最具综合规模优势、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的现代化渔业基地。

 

内容来源:大工新闻网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工的第一:中国第一个现代化油港 下一条: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