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她是“最美黄河人”,她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0-01-11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根据水利部文明委《新时代水利精神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关于在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中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水利人”主题实践活动方案》以及《关于组织推荐第二届“最美水利人”的通知》要求,黄委在全河开展了第二届“最美黄河人”的评选表彰活动。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工程力学研究所的刘慧博士是10名“最美黄河人”之一,现将她的先进事迹发布,供大家学习。


刘慧的手机里保存着一段视频,那是女儿不满3岁时对她的“控诉”:“你天天都没有时间陪我,就是因为你的那个工作;放假也没时间陪我,就是为了你那个工作……”女儿边说,边哭得梨花带雨。

让小家伙深恶痛绝的“那个工作”,却让刘慧欲罢不能。这么多年,她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给了寂寞的科研

2010年,从大连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刘慧进入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工程力学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她始终恪守“科研不言苦,技术永创新”的科研信条,坚持开拓创新。 

近十年来,刘慧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十二五”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级科研项目“砒砂岩侵蚀岩性机理研究”等12项,主持或技术负责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水利部技术推介项目、水利部先进技术示范省部级科研项目“塔里木河人工防汛石材技术推广及示范”等3项;在专业领域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10篇;翻译《建筑细部》杂志文章多篇,累计近20万字;获授权“植被恢复微孔复合材料”等专利12项,主编或参编专著6部,主编《胶结泥沙人工防汛石材》等团体标准3项,作为主要编写人编写科技报告20余项,列入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3项,获黄委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及其推广应用成果认定3项。2018年,刘慧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黄委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黄科院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

时间给了贫瘠的土地

坚守一线,探索创新之路。刘慧带领的团队经过近十年潜心研究,实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目标——形成的泥沙固结胶凝和固结植生生态护坡2项技术,让贫瘠的土地披上了绿装。

刘慧和研究团队先后在新疆库尔乌泽克水电站开挖边坡、亭口水库溢洪道开挖边坡、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边坡、淤地坝背水面、砒砂岩区坡面、公路边坡、淤地坝新开挖边坡、堆渣边坡等多处推行专项技术示范应用,让边坡长出了茂密的植被,不仅“固”起来,也“绿”起来,引起《中国科学报(网)》和《海东时报》、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青海水利网等媒体的关注。

工程边坡固结植生技术应用前后对比

2019年,固结植生生态护坡技术在92个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推荐的1000余项前沿领域待转化科技成果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中国科技协会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发布的《2019前沿领域科技成果推介手册》。该手册突出创新性、示范性和可转化性,辑录了主要包括先进材料、信息科技、智能制造、生态环境、清洁能源、生态科学等重点领域的135项成果。

时间给了经济社会发展

 多年来,刘慧一直秉承“科研是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坚持科研和技术服务两手抓,在做好科研项目研究的同时,尽职尽责做好技术服务。 

作为技术负责人,刘慧经常奔波于各个项目现场和合作单位之间。为了做好黄河泥沙资源利用和固结植生生态护坡技术服务,她穿梭于各个施工现场,没有日夜和节假日的概念,只有尽可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想法。

砒砂岩区治理项目开展初期,砒砂岩治理区无路、无水、无电,为了寻找合适的示范区,她和团队成员带着干饼早出晚归,徒步走遍了圪秋沟流域的沟沟岔岔,靠人力扛出5吨多砒砂岩样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出色完成了项目任务。在生态护坡项目中,为了查看喷播效果,她每天在70多米高的陡边坡爬上爬下20多回,施工人员都称她是“民工博士”。

在砒砂岩区开展现场试验

被施工人员称为“民工博士”

时间也想留给家人

时间回到女儿出生前。201411月,已经入院待产的刘慧还在修改即将发表的论文;12月,她在月子期间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年度执行计划和技术总结报告,并上报科技部。

20174月,刘慧的父亲因患癌症需要手术,而手术时间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验收时间紧邻。41910时,老父亲被推进手术室,20日凌晨手术完成。刘慧一直守在手术室外,直到老人被送入观察室,她才放下心来,连夜赶到单位加班整理课题验收需要的材料和汇报演示文稿。甚至没顾上喝一口水,上午又乘高铁,赶到北京参加课题验收会。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刘慧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她前行的最大动力。“相信女儿长大后,会为自己的妈妈骄傲。”刘慧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奔走在试验室、项目现场、报告会场……


最后分享一枚彩蛋。控诉妈妈“没有时间陪陪我”的小家伙,今年元旦终于实现了和妈妈一起出去玩的愿望。祝福这对母女一直幸福地美下去。

内容来源: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

编辑排版:范芸芃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河南校友会年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北京、重庆、浙江校友会近期活动简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