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是大工人,也是劳动者

2020-05-01  点击:[]

劳动创造人类,劳动创造世界,劳动更创造未来。劳动者伟大,劳动者光荣,劳动者最值得歌颂。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大工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的身影,以此向所有奋斗在劳动岗位上的校友们致敬。

01 劳动者的身影 | 赵兴广

我校10级能动专业校友赵兴广,是上海汽轮机厂的一名技术服务工程师。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步伐加快。乘着发展的浪潮,上海汽轮机厂抓住机遇,承接了2台660MW燃煤电站工程,孟加拉帕亚拉项目便是中孟两国在电力领域合作的典范。

2019年8月27日至今,8个多月,尤其是2020年春节和疫情来袭的交汇期,白天忙碌地工作,夜晚孤独与思念相伴,异国他乡丝毫没有过节气氛,这让赵兴广异常想念家乡和亲人。

国内的疫情爆发,他担心父母出门是不是佩戴好口罩?家里粮食还够吗?周边有没有疑似病例?每天要刷新好几遍新闻,心里才稳妥些,并再三叮嘱父母注意安全,而赵兴广也为不能在他们身边照顾而自责。

但是他依然乐观地在海外建设的岗位上,努力拼搏,不怨天尤人,他说:“祖国是我们心中的灯塔,照亮前进的步伐;上汽厂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使我们义无反顾地在异国他乡奋斗,能投身祖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蓝图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很骄傲,也很自豪。”

作为大工校友默默坚守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凡岗位上,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中国,这是祖国赋予的光荣使命,是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02 劳动者的身影 | 陈富国

从大工的硕士研究生到一线技术人员,再到如今的技术尖兵、“平高集团劳动模范”“平顶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我校09届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校友陈富国穿越初入职的迷茫、接受基层科室的锤炼、历任各技术岗位的考验。

在科室工作中的陈富国

他主持或参与一系列智能高压开关设备、智能化监测系统等新产品研发及关键技术攻关,在平凡岗位取得了丰硕成果,多项成果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国家能源局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省市级奖项8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从“技术新兵”逐渐成长为“技术尖兵”。在印度坎普尔变电站、上海奉贤换流站、酒泉换流站、南京换流站、杭州天湖变等工程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所负责开发的多项状态监测产品成功在国内数十个变电站得到应用,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主动参与首台产品现场调试

2018年11月7日,经过15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他们终于攻克了第三代智能变电站支撑技术领域的一座险峰:高压隔离开关分合闸位置“双确认”判别系统顺利通过全部性能检测试验,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这使得平高集团成为国内首个掌握一键顺控双确认系统关键技术的厂家,在百舸争流的“双确认”技术研发浪潮中一马当先。该成果顺利通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内近100座变电站的隔离开关双确认改造,显著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及产业竞争力。

参与重点产品厂内试验调试

03 劳动者的身影 | 谭少卿

2013年,我校05级环境工程专业校友谭少卿以大连市事业单位考试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了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在2017年“辽宁省第二届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中,他拔得头筹,为大连市争得了荣誉,并因此荣获2018年度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

“辽宁省第二届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的考试范围十分广泛,面对大量的技术规范,大部分人都惊呼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谭少卿却选择默默地埋头苦读,把大量的信息总结成一个个知识点,深挖每一个细节。为全面掌握一项分析技术,他在实验室一站就是一天,与队友切磋、向专家请教。最终,在大比武的理论和实验两项考试中,谭少卿以压倒性的优势夺得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

在利剑斩污、“8·17”中石油起火应急事件、环保督察、近岸海域质控监测、土壤普查以及各项例行工作中,总是有他冲锋在前的身影。海域监测时,他连续奋战15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完成样品分析200余个;土壤普查时,他加班加点完成样品前处理和分析工作;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作为中心分析室技术骨干,连续一个半月没有休息一天。为实现“绿水青山”,谭少卿校友砥砺前行。


内容来源:指尖平高 香樟微语 大连新闻网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准“80后”校友升任正厅,这位青年不简单! 下一条:校友故事丨我是新冠肺炎亲历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