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丨我校校友阿拉坦仓被任命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

2020-05-14  点击:[]

他从数学算子理论角度推导出了无穷维哈密顿系统,证明了天体宇宙观的恒定发展本质规律;他在全世界十几个国家发表70多篇论文,连续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生导师、知名数学杂志编委……他就是我校校友阿拉坦仓。

5月7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在赛罕校区召开会议,会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吴晓燕宣读了自治区党委关于干部任免职的决定:阿拉坦仓同志任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书记,提名任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周凯指出,阿拉坦仓同志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有力。阿拉坦仓同志熟悉高等教育规律,管理经验丰富,敢于担当作为,驾驭全局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较强、领导经验丰富。阿拉坦仓同志思维缜密,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作风严谨、坚持原则,为人谦虚内敛,自治区党委认为阿拉坦仓同志任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是合适的。

大工生涯 不舍昼夜

1993年,阿拉坦仓考入大连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师从著名的力学家钟万勰院士和数学家张鸿庆教授。从这时开始,阿拉坦仓从偏微分方程的基本解转入研究无穷维哈密顿系统,主攻方向是无穷维哈密顿算子谱理论及其在数学和力学中的应用,证明了天体宇宙观的恒定发展本质规律,这在世界自然科学领域数学研究方面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创新。

阿拉坦仓昼夜不停地探索着数学的奥秘,为了完成《无穷维哈密顿系统的反问题与辛正交系的完备性》这篇博士学位论文,他研读了大量书籍和论文,在思考中入睡,在睡梦中思考……他的论文解决了力学中富有挑战性的、由钟万勰院士提出的重要数学问题,被有关专家评定为具有创造性的优秀论文,开创了新体系。在大连理工大学期间,他荣获钱令希一等奖、向坊隆二等奖,是全校1000多名硕士生、博士生中唯一同时获此二项奖的学生。

他的学术影响日益扩大,被邀请参加由钱伟长院士主持的140位数学和力学专家参加的“现代数学和力学”大会,并作了40分钟的大会报告,备受学术界瞩目。在中科院系统所办的由吴文俊院士主持的“数学与数机械化研讨会”上做过20分钟的大会报告。他系统地研究了无穷维哈密顿系统并取到创造性成果,诸如研究了无穷维哈密顿系统的完备性问题,无穷维哈密顿系统的反问题,无穷维哈密顿系统与吴方法的关系,无穷维哈密顿算子的谱理论等重要问题。

博士毕业,阿拉坦仓婉拒了学校的盛情挽留,毅然回到内蒙古,他内心深处最强的支撑是他对家乡的热爱和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责任,内蒙古更需要阿拉坦仓。


内容来源:网络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校友故事丨我曾经很怕输 下一条:校友故事丨校友“老林”帮了我的跨国朋友“小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