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北校友的2020:火线建设者、志愿者与隔离点守护人(下)

2020-06-10  点击:[]

2020年,一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整个湖北。当人们被安全地隔离在家中时,有一群大工人逆行而上,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畏艰险,真情奉献。

@牟浩:社区防疫的一线志愿者

2020215日,武汉大雪。牟浩陪同中央指导组派驻到社区的专家,到社区进行流行病调查。这是他自大年初一以来,连续工作的第22天。作为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的一名公务员,牟浩从没想过,自己会以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度过2020年的春节。

牟浩(右一)陪同中央派驻专家督导社区医院防疫工作

牟浩是我校2010级土木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的校友。本科时读过的一本《选调生——中国特色干部后备力量》,让他对选调生这个优秀的群体,充满了好奇和敬佩。研究生毕业那年,这个湖北人选择回到家乡,以选调生的身份来到武汉,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后调入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事工作。5年过去了,他习惯了这里忙碌而严肃的工作节奏,生活简单而充实。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浇灭了所有武汉人迎接春节的好心情。收到单位要求尽快到岗的信息时,是大年初一上午10点。牟浩的家离单位很近,他和家人打了个招呼,半个小时就报了到,从此进入了24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

牟浩被安排下沉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牟浩都在社区里,和社区干部一起,开展人员摸排、秩序维护等工作,帮助解决社区的实际困难。偶尔还要在单位值个夜班,接听区内群众的求助电话。上岗第二天,为了帮助一名市民解决就医问题,他从半夜2点开始,打了4个多小时、30多通电话,终于帮市民找到了对接单位。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我们应该做的呀,花多长时间都值得!也不知道那位市民的身体现在怎么样了。谈起这件事,牟浩的语气中仍满是关切。

牟浩(右)帮助社区居民运送物资

听说薛峰社区的副书记确诊了。下沉社区一周后,牟浩从同事那里听说这个坏消息时,脑袋有些发懵。他曾和这位书记有过短暂交流,这样真切的病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牟浩的内心还是有些波动。但是,几分钟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似乎从未听说过这件事。只是从那天以后,牟浩更加注意对自己的防护,因为做好自我防护,更是对家人和周围人负责

后来,牟浩被抽调,负责陪同中央指导组的派驻专家监督指导区内的防疫工作。27日以来,他走遍武汉开发区的7个街道、57个社区、13个集中隔离点、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8个养老院和2个精神病院,始终在抗疫的最前线。

那些天,武汉的交通确实通畅了不少。说到封城后的感受,牟浩打趣地说。因为工作关系,他可以天天在城市中穿梭,感受这座城的点滴变化。他说:武汉是座英雄的城,我始终坚信,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武汉才能取得抗的胜利。

武汉的春天悄然而至,牟浩为了城市的复苏,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曾休息。身为一名公务员,牟浩觉得,与医护人员和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相比,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微不足道的。我们的国家经历这样一场风暴,能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荣幸。牟浩坚定地说。

@湖北校友会:身处漩涡,守望相助

过年好!”“祝各位校友鼠年大吉!”……2020年的除夕,湖北校友会微信群里热闹得很,校友们为彼此送上了真挚的新年祝福。然而祝福过后,一条求助信息将气氛从节日的喜悦拉回现实的焦虑:请问在哪里还能买到口罩?

湖北校友会成立于2013年,发展至今已吸纳300多名在鄂校友。平日里,大家在微信群中相互交流,互帮互助,还通过迎新、年会、体育比赛等各类活动见面互动。因为校友会,校友们在湖北有了属于大工人温暖的

20133月,湖北校友会成立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悄悄蔓延,让人措手不及。湖北校友身处这场漩涡中心,焦虑和紧张不断升级。群中关于如何买到口罩和就诊的询问不断增加,这让湖北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十分焦急。

师兄,我们能活着出去吗?这是一位年轻校友向校友会理事傅晓军发出的疑问。在湖北的年轻校友很多,这个时候校友会必须要做些什么,让这些年轻人安心。为此,傅晓军积极与海外校友联系,历经波折,终于在美国校友的帮助下买到6000个口罩。理事会和秘书处收到口罩后,第一时间分装打包,转寄给90多个需要口罩的校友,解了燃眉之急。收到口罩的申俊杰校友说:校友会送给我们的不仅是口罩,更是来自大工的一份安心和温暖。

解决完湖北校友的口罩问题,湖北校友会又将精力投入到湖北高校联盟的志愿工作中。随着各地医疗队进驻武汉,湖北高校联盟立刻组织医疗队所在省的高校参与对接志愿服务。辽宁医疗队人数特别多,急需各类物资,作为有担当的大工人,绝对不能让医护人员有后顾之忧。副秘书长刘飞说。作为联盟中唯一地处辽宁的高校,刘飞等5名骨干校友代表大工湖北校友会,主动承担了辽宁医疗队2000余名医护人员的志愿服务工作。

223日早上8点,在和辽宁医疗队完成对接的第二天,刘飞接到了领队金元哲医生的电话,因为医疗人员众多,急需2支手持扩音器完成人员调动。彼时,武汉已经封城数日,商场闭店,市民禁止外出。平日里唾手可得的扩音器,如今也成了奢侈品。不能出门的刘飞在所有微信群里转发了求购信息,还联系周围的超市、社区,终于在一个校友附近的超市购得,通过外卖跑腿送到了医疗队手中。

湖北高校校友会联盟的群中,每天都会实时发布企业捐赠信息,数量有限,有需求的医疗队可以通过对接校友会申请捐赠物资。刘飞能清楚地了解辽宁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分布、批次、工作地点、联系人等信息,为的就是保证物资第一时间精准对接。其他志愿者更是每天盯着群内的消息,生怕错过为辽宁医疗队争取物资的机会。那些天,联盟的群一定是置顶加强提醒的,错过一笔物资都会懊悔好久。志愿者徐文文说。

群里的物资有限,更多时候需要校友会自己想办法筹集。2月下旬,医疗队向湖北校友会发出求助清单,提出了6种共930余件生活用品的需求。清单里的东西没有企业资助,那我们就自己解决。刘飞和其他3名骨干校友一起,着手联系武汉各大商超,对接捐赠和购买物资的事项。与此同时,湖北校友会自发组织了捐款活动,2天内筹集了善款23600余元,全部用于资助辽宁医疗队。仅仅3天,所有物资悉数送到医疗队手中。

湖北校友会为辽宁医疗队捐赠T恤等物资

3 20 日,辽宁省第一批医疗队离开武汉,因为没来得及送他们一程,刘飞觉得很遗憾:大工湖北校友会身处本次疫情的暴风中心,由衷感激逆行出征的白衣勇士们。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都是应该的。志愿活动期间,湖北校友会先后为8批医疗队筹集对接了14批医疗生活物资,竭尽所能地保障一线白衣勇士们的需求,与同在武汉的辽宁同胞们一起,打赢这场战攻坚战!

能好好活着,真好!”“我现在也觉得,身体健康,家人团圆,真的是最大的幸福!”“咱们可得好好聚聚!”……疫情过后,湖北校友会的微信群里更加热闹。大家互相交流近况,谈论生命的意义,憧憬美好的未来。傅晓军说:大工就仿佛是一个纽带,把校友们聚集在一起。共同经历苦难后,湖北校友更团结、更有凝聚力了。

湖北,这个饱经苦难的地方正在慢慢复苏,这里的人民也在重拾信心,整装待发。人心齐,泰山移,再出发时,相信湖北校友会将带着校友们,一同焕发出新的活力。

湖北校友会组织贺母校70华诞助跑活动

在这场艰难的战中,大工人以坚毅的力量诠释了责任和担当。此时,冬已远去,愿逆行的英雄可以歇一歇,畅享岁月静好,国泰民安。


内容来源:校友通讯春季刊

文字作者:孙晨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神州细胞上市科创板,校友年度人物这样说 下一条:湖北校友的2020:火线建设者、志愿者与隔离点守护人(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