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工又上央视啦!

2020-10-08  点击:[]

929日晚,央视国防军事频道(CCTV-7)军事科技栏目聚焦飞向深空——卫星,大连理工大学微纳卫星总设计师、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夏广庆,国际宇航联合会空间大学联盟副主席、我校航空航天学院教授于晓洲以及我校兼职教授、吉林一号系列卫星总师钟兴做客节目,向人们介绍了卫星如何飞向深空以及卫星的分类、运行轨道、电推进等关键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等。

在节目开始,钟兴教授向央视主持人蓝皓老师简要介绍了通信卫星、遥感卫星以及导航卫星的工作原理与广泛应用。并向主持人展示了卫星光学器件的加工研制过程,现场利用遥感卫星为地面园区拍摄高清照片,展示了遥感卫星的强大功能。

节目中,夏广庆教授向主持人介绍了卫星电推进系统相较于传统动力系统的优势。据夏广庆教授介绍,为保证卫星在重力和摄动力等作用下能够保持特定姿态,需要卫星具备相应的机动能力,动力系统便是卫星姿态控制、轨道转移、南北位置保持等的关键所在。相较于传统动力系统而言,电推进通过加速等离子体产生微小精确推力,具有喷出束流速度高、节省推进工质、可延长卫星使用寿命等显著优势。

在卫星小型化方面,夏广庆教授向主持人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研发的微纳卫星进展,并利用样机实物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标准立方星的框架结构、电推进装置及其工作原理。

随后,于晓洲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微纳卫星的优势及发展前景。于晓洲教授提到,微纳卫星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研制周期短、成本低的特点。和传统大卫星相比,微纳卫星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是利用其低成本的特点,可以批量制造、发射并组网,大幅提高卫星任务的实时性。

节目最后还介绍到,从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到今天一箭九星的卫星发射,中国人的太空旅程走得越来越快,微小卫星产业的迅速崛起是航天发展的时代所需,它开创了新的航天应用的运营模式,使航天应用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智能化和信息化。

在节目中,我们看到了大工人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这一精神必将激励新一代大工学子勇于探索未知世界、扬帆星辰大海,成为未来的国之栋梁!


内容来源:大工新闻网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关于评选大连理工大学“2020校友年度人物”的通知 下一条:日本校友会中秋赏月聚会圆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