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AI 能源管理学术进展及产业应用主题行】于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行

2020-11-05 校友工作处 点击:[]

10 1516 日,大连理工大学互联网校友会创业沙龙第 46 期活动,暨「AI 能源管理学术进展及产业应用主题行」于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校友参加。以 86 级计算机系校友杨巍(小即是大创业投资合伙人)、01 级创新园校友沈骁(北京云创远景科技有限公司 CEO)、92 级电子系校友解荣生(大连创业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为代表的企业家校友回到母校,与校领导围绕 AI 能源管理问题进行了高效与密切的沟通交流。在为期两天的返校活动中,企业家校友们先后到访大连理工计算机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大连热电集团、大工建筑能源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与大工计控执行董事、电信学院计算机控制研究所所长仲崇权教授,热电集团副总经理、94 级热力涡轮机专业校友王杰等人进行了多场分享。

企业家校友返校 校企结合攻克难题

创业沙龙是大连理工大学互联网校友会的月度活动,已成功举办 46 次。四年间,创业沙龙为企业家校友搭建了高效的业务沟通平台,大力助推校友间的业务往来,形成良好的互助模式,协力解决校友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此次互联网校友会的返校活动亦是源自创业沙龙中碰撞出的一个关于能源行业的实际需求,企业家校友一行带着这一需求回到母校,希望寻求学校高精尖技术的支持,并达成互惠合作。目前,国家大力倡导新基建相关产业,数据中心及 IT 机房作为依托型基础设施,将迎来大量需求。在 IT 机房的建设过程中,能源管理是一个大问题。数据表明,IT 机房的能源消耗 40% 来自于空调。

在国内,沈骁校友率先使用了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技术解决行业痛点问题。其在微软研究院的工作经历,让团队在数据和 AI 方面处于业界领先水平。然而,能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除前端的数据模型之外,自动控制系统的构建与实施、暖通领域的各种制冷方法与控制,都要进行联动才能实现最好的效果。

因此,在 AI 及数据的基础上,沈骁校友及其团队正走向技术的深水区。团队需要从数学模型和物理模型角度进一步深化研究,配合计算机控制相关技术及建筑能源行业积累,以期更好地服务行业。

助力校友企业走进技术深水区

带着沈骁校友的需求,大连理工大学互联网校友会组织了此次返校活动,与大连理工计算机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展开交流。与此同时,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处联系到王杰校友所在企业——大连热电集团,大连理工大学产业处联系到大连理工大学建筑能源学院,多方合力解决问题。

大连理工计算机控制工程有限公司拥有顶尖的科研实力及创新能力,其计算机控制产品也被校友广泛使用,已经被集成至大量能源及工业产品解决方案中。在沈骁校友所处的建筑能源行业,大连理工大学建筑能源研究所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建筑能源方法,正需要大规模的市场检验。

企业家校友带着市场的前沿需求和大公司的前沿技术思路回到母校,与学校的尖端科研成果进行碰撞,寻找可行的落地方案。同时,学校整合企业家校友及学校的行业积淀及影响力,释放更大的势能。

通过本次活动,沈骁校友与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学院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捐赠了研究设备,与计算机控制公司及建筑能源研究所均达成了项目合作的意向,并共同讨论未来更加紧密的合作可能性。大连创业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计算机控制公司亦达成合作意向。大连理工计算机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创业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云创远景科技有限公司也就产品互换和试用达成协议。

此次互联网校友会的返校活动是一次标杆性活动。有效地聚集了产、学、研相关资源,让学校的技术走出去,为创业校友提供切实支持,提升校友凝聚力,开创了学校与企业家校友间的沟通交流新模式。


内容来源:大工北京互联网创业俱乐部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11月28日​,大连理工大学“科创中心杯”第三届校友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举行! 下一条:多图点亮大工秋景!校友们进来看校园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