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登上热搜!官媒点赞!这位大工导演厉害了!

2021-03-16 校友工作处 点击:[]

近日,由哔哩哔哩出品的纪录片《小小少年》登上热搜,人民日报官媒也发推送称赞该片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这部火爆全网的纪录片,总导演正是我校07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校友——孙超。

校友孙超介绍,纪录片《小小少年》在2018年底由B站正式立项,2019年初开始调研拍摄,历时一年半完成拍摄。主要是聚焦一群有天赋的孩子,拍摄团队对这些痴迷于自然、科技、艺术、运动等不同领域的天赋异禀的孩子们进行跟踪拍摄,记录他们的成长故事。

对于《小小少年》纪录片拍摄的初衷,校友孙超说:大多数人可能终其一生都在困惑人生的意义,也都很难找到自己真正痴迷的领域。很多家长可能就会说,为什么我的孩子会今天喜欢踢球,明天喜欢舞蹈,后天又喜欢画画,只是三分钟热度?而我们跟拍的这些孩子,他们能长时间痴迷喜欢的领域里的东西,我们便怀着一颗探索的心去看看这些孩子为什么能沉浸在自己喜欢的这个世界中。随后,孙超和团队就在大江南北开始寻找小小少年

在准备拍摄舞蹈专题的时候,他们认识了小云儿一家。对于拍摄艺术舞蹈的主题,我们想找一个非常喜欢舞蹈、痴迷舞蹈的小朋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见了很多条件非常优秀、热爱舞蹈的女孩儿。直到找了一个多月后,我第一次见到了关於老师,我们大概聊了12个小时,关老师和我讲了小云儿的故事。于是2019年,我们来云南找到了她。孙超说。

左一为我校校友孙超

登上热搜的《小小少年》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凌晨430,远在云南那夺村的九岁女孩小云儿便要起床,跟着妈妈一起来到自家猪肉店,为新一天的生活准备。她熟练地帮妈妈切割猪肉,洗猪大肠,火烧猪脚……一年365天,只得一天休息时间。

卖肉这行太苦了。妈妈希望小云儿能有更光明的未来。但小云儿不这么想,猪肉摊后面逼仄的厨房是她的乌托邦。她可以在这里踮起脚尖、昂起下巴、收腹、开肩、跳跃……在小云儿眼里,这里不仅是练功房,还是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她从未系统地学习舞蹈,但互联网给她打开了一扇窗,让她通过视频学习各种舞蹈动作,她有着极其柔软的腰身,可以轻巧地把自己折叠起来,这仿佛是上天给她的礼物。小云儿希望,自己能用脚尖厚茧敲开梦想舞台。

小云儿的妈妈知道女儿的梦想,她带着孩子去见当地的舞蹈老师,得出的结论是:小云儿有天赋,简单学可能会被耽误,建议去昆明或者北京找更专业的老师。

但这对于一个靠卖猪肉营生的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如果没有遇到伯乐,千里马大概率会泯然众人矣。小云儿遇到的第一个贵人,是当地驾校的校长王钟,他在看了小云儿跳舞的视频后,觉得应该做些什么,他想到了彩云计划

彩云计划是北京舞蹈学院资深老师张萍和丈夫关於创办的一个公益项目,两人希望通过义务辅导和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学习舞蹈的方式,帮助这些孩子探寻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2017年,彩云计划志愿者团队成立,他们由中学音乐教师、驾校教练、果园经营者、铁路工作人员、医生等各界人士组成。但是村里条件是简陋的。没有练功房,就在操场上压腿;没有把杆,村里的男人们就去砍一根长长的竹子。这里虽然边远,但大人们不约而同达成了相同的意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希望能让艺术的光,透过彩云,照射到孩子们身上。

因为这个项目,小云儿终于找到了良师。但关於却感叹,我觉得是千里马在培养伯乐。虽然他见过太多优秀的苗子,但像小云儿这样天赋秉异的还是头一次。

20201月,张萍带领小云儿和那夺村其他热爱舞蹈的少女一起走向央视舞台,她们开启了一段闪光的舞蹈奇遇新旅程。在节目彩排间隙,当被问到长大后想做什么时,小云儿眼里依然闪烁着光芒,斩钉截铁地答道:想跳舞!

或许,梦想很遥远,但只要一直坚持,就能抵达。

毕竟,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官方微信 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发展新型电池,大工带来新思路! 下一条:大工女神!她是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大工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