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工校友周建平:我们载人航天的使命就是去探索未知!

2021-09-18 校友工作处 点击:[]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杰出校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现场接受央视采访表示:坚定信心!拉开空间站建设大幕!

周建平

周建平,1984年获我校工程力学专业硕士学位。航天工程系统设计与技术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采访内容节选自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此次任务圆满落幕,请问此时周总是怎样的心情?

现在很高兴!我们神舟十二号乘组三名航天员刚刚圆满完成了三个月的在轨飞行任务,回到了东风着陆场。整个神舟十二号任务从发射,到在轨,到返回,堪称完美。

今天返回着陆的过程您怎么评价,请您用几个关键词形容一下。

一个是精确,完全按我们预定的计划、预定的程序,精确地着陆在了距离我们预定着陆场中心只有几百米的地方,非常精确。

再一个就是非常完美,所有的过程都是按我们的设计一步步准时实施,无论是地面的飞控、着陆场、飞行器,表现都非常好。大家如果注意过历年的景象的话,这次的精度是最高的,影像也是最清晰的,这也是我们技术进步的一个表现。

还有一个特点,这次我们是落在了东风着陆场,是我们新启用的载人航天的着陆场。在空间站阶段,根据我们任务新的特点,我们决定把之前是副着陆场的东风着陆场,设置成我们唯一的着陆场。原来副着陆场是做气象备份用的,现在因为我们有空间站了,空间站有强大的保障能力,所以我们不再需要设置一个气象备份,我们就把主着陆场挪到了东风着陆场。这样有很多好处:一个是这里处于戈壁,一望无际,很平坦,利于安全着陆;第二,戈壁也便于搜索的部队行动,不会影响农牧业生产,不会产生经济影响;再一个,在东风着陆场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保障能力更加强大,有利于航天员着陆后的各项工作,返回着陆测控的支持条件也更好。所以我们启用了新的着陆场,我们今天也采用了新的返回的控制技术。今天我们能达到这样的精度,和我们飞船返回制导技术的提高也有关系。

所以我们从这次返回着陆过程可以看出,有一系列的关键技术都得到了提升,对吗?

是的。神舟十二号乘组是我们空间站第一个乘组,三个月的飞行,应该说是开创了我们载人航天空间站载人飞行的新时代。他们完成了三个月的驻留,我们中国也是第一次在自己的航天技术下完成这么长时间的载人驻留。他们参与了我们空间站的大量关键技术,完成了几大关键技术的第一次考核,非常成功。

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任务吗?

是的!可以说是完美地超额完成了任务。

最后一个问题,您怎么评价这次神舟十二号任务,它在整个中国空间站任务的意义如何?

这是我们空间站载人飞行时代的第一个乘组,既是一个开幕,也是我们关键技术验证的最重要的起始点。因为经过他们的飞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我们这些关键技术的设计是正确的,我们的产品工作是可靠的,我们产品工作的效率是高的。当然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去验证技术,我们下一个乘组将要驻留六个月时间。这个乘组为我们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既坚定了我们信心,也拉开了我们建设空间站的大幕!

关于载人航天,周建平校友说过:“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中国贡献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载人航天的价值是独特的,人到哪里,人类文明就扩展到哪里。我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人的脚步将迈向月球以及更远的深空。中国航天人将满怀航天报国的初心,为完成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使命努力奋斗,为我们国家强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本月初,央视《朗读者》第三季官宣定档,周建平校友在预告片中深情表白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我们载人航天的使命就是去探索未知!”

为周建平校友点赞!


内容来源:中央电视台

编辑排版:郭瑞瑞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首个专项奖学金签约! 下一条:【马拉松】“DUT神吹之大神有话说”第五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