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工校友向文波央视《对话》:“可以犯错,不能错过”

2023-03-24 校友工作处 点击:[]

【校友档案】

  向文波,我校1985级铸造专业(硕)校友,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2月20日,我校校友向文波亮相央视《对话》节目,畅谈三一的的过去、当下和未来,分享新赛道、新梦想,探寻中国经济的新增长。

  11年前在《对话》现场,向文波为三一定下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工程机械企业。

(2012年《对话》录制现场)

  今天,他在《对话》现场许下新梦想:打造工业技术与数字技术融合的全球样板。

  向文波:现在我们处在超级技术窗口期,第四次工业革命叠加第三次能源革命,在人类历史上两次变革叠加,是从未有过的。所以我们说“要么翻身,要么翻船”,要有很强的危机意识来推动三一的发展。

  问:31年前,为什么放弃“金饭碗”去创业?

  向文波:那个时代的特殊性,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有信心。

(2012年《对话》录制现场)

   问:61岁,当年的勇气还在吗?

   向文波:必须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企业家是不同的群体,现在我们还“一事无成”,未来要做的事情特别多。

  问:面对新目标的心态

  向文波:“可以犯错,不能错过”。我们可以试错,犯错的代价是可以承受的。我们不可以错过,错过的代价是不可以承受的。

  问:转型的痛苦和压力

  向文波:我们一直感到这种危机,过去我们知道竞争对手是谁,现在我们不知道竞争对手是谁。

  问:关于退休时间

  向文波:(梁稳根董事长)老跟我说“人生的第一高峰期是60到70岁”,所以我的第一高峰期才刚刚开始。抓住这样的机会努力工作,带来的愉悦和快乐也是很重要的,我乐此不疲,所以退休计划只能延迟了。

  问:未来希望别人怎么评价你

  向文波:都不重要,也许若干年后都没有人会记住有一个向文波。人生就是一段历程,就是尽力完成自己的使命。我希望我的人生是快乐的,快乐来自工作,来自爱。如果我自己能享受这份工作带来的快乐,还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就足矣。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马银

责任编辑:田庆战 俞洲





上一条:直击现场 | 浙江校友会成功换届! 下一条:大工校友驿站丨侬好!请里面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