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宣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宣传资料 >> 正文

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四期)

2020-05-29  点击:[]

题记: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疫情阻隔,天各一隅;人心有常,天涯即是咫尺。

虽不能亲赴一线救治病患,但却愿以一己之力为祖国加油。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学生讲解团将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

今日讲解员

郭雨涵 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让我们坚信抗疫必然胜利,暖阳遍地的日子即将到来。

4 风雨兼程 曲折前进

1960年-1978年

大连工学院积极贯彻《教育部直属高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简称“高教六十条”),认真进行整顿工作,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在十年动乱期间,一批师生坚持真理,忠诚事业,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继续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自己动手 建设主楼

建设主楼场景复原

主楼于1960年2月开工,中途因国家经济困难,大量工人撤走,一度面临停工局面,学校当机立断,发动师生参与建设。同学们共投入124000个劳动日(一个人工作累计8小时为一个劳动日),1964年1月主楼投入使用

主楼立面图纸

范大因副院长在主楼工地做动员工作

校报上有关主楼建设的报道

更多关于主楼的故事请点击

筑牢基础 改进教学

1964年,学校开展以“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强基本功训练”为内容的“两加强”活动,使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

1960年至1966年,很多教师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编著教材

坚守岗位 竭力护校

十年动乱期间,学校遭受严重破坏,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基本停顿,一批师生坚持真理,抵制错误,忍辱负重,忠于职守,在动荡中艰难前行。

恪尽职守 恢复教学

1970年,我校试办“机制专业工人试点班”“无机物专业工人试点班”,1971年又举办水工试点班。1972-1976年,较大规模地招收工农兵学员。此为1972年2月10日试点班毕业生合影

为完成被耽误学业的1969、1970两届学生教学任务,我校教师重新编排课程内容,自行刻制钢板并油印的教材

逆境前行 开展科研

1975年,机械工程系副教授陈企平等与沈阳松陵机械厂合作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大型数控龙门壁板铣床(XKB-2320型)

1970年,为加强教学实践,机械学院与机械工厂合作,自行设计制造了360毫米普通车床,供教学实验使用,为学校解决了实际困难,得到了兄弟院校的好评

“重庆号”轻型巡洋舰辅助汽轮发电机组

20世纪60年代初,数理力学系教授钱令希、钟万勰、裘春航等在极端困难情况下承担了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壳体强度、开孔和稳定性等问题的研究任务。此为曾参加“核潜艇工程”的邹丕盛与原760试验场主任姜明久2009年听闻钱令希逝世后,写给其家人的信

通力协作 建功立业

为了促进水产事业的发展,国家决定在大连市建设全国第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渔港——大连渔港。1958年,我校全面承担渔港的规划设计任务

经国家验收,大连渔港从设计到施工均质量优良,达到国家标准。投产时,《光明日报》头版发表长篇报道,称之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一支凯歌”

大连渔港和大连新港的主要技术负责人邱大洪(左)和大连新港建港指挥部副总指挥邢至庄(右)

1973年初,为满足我国石油输出的需求,根据周恩来同志关于“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指示,我校接受交通部及大连市的委托,承担设计建设全国第一个现代化原油输出港——大连新港(即鲇鱼湾油港)的任务

因外商条件苛刻,耗时数月的技术引进谈判失败,钱令希提出“百米跨度空腹桁架全焊接钢栈桥”设计方案并做出模型,九跨全长千余米的钢栈桥开创了我国海上架桥史的先例,此为钱令希的设计手稿

全校6个系的教师、两个校办工厂及港工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共400多人,多学科协同参加大连新港项目的研究、设计和施工

1976年4月30日,大连新港举行投产庆祝大会。大连新港由我国建设者自行勘探、设计及施工,全部使用国产材料、设备,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泊位最深、技术最先进的现代化深水油港,是靠中国人自己的志气和力量建造的“争气港”

20世纪70年代起,为改变我国农业肥料落后的状况,国家花巨资引进数十套日产千吨的大型化肥生产装置。为保证顺利建厂开车,稳定生产,我校受燃料化工部委托,全面承担了办班培训、编印教材、技术咨询、科研创新等任务,为我国现代化化肥生产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72年,我校抽调五个系大批骨干教师承担了辽河化肥厂装置引进的谈判、资料翻译及培训等任务,得到石化部和辽宁省高度评价,从此奠定了我校参与全国大型化肥生产装置培训的领先地位。此为该项目的主要组织者、我校化学工程系教授俞裕国(左)和负责主持咨询、培训全面工作的陈五平(右)在工作现场

励精图治 再获殊荣

1978年2月,国务院转发教育部《关于恢复和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报告》,我校被重新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

温馨提示:文中所含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内容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

排版编辑: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五期) 下一条: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三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