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喜报丨两位大工人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2022-08-05 校友工作处 点击:[]

712日,俄罗斯工程院古谢夫院长向各位新入选俄罗斯工程院的外籍院士发出贺信,希望他们为中俄两国的持续发展开展创造性和富有成效的科学和技术合作。我校建设工程学部李宏男教授,2003级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博)校友张全国教授成功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李宏男

李宏男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盟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教授、建设工程学部学术分委员会主任。荣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航空部杰出科技贡献奖、ASCE会士(Fellow)、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兼任国际智能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学会理事,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等20余个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理事和委员。


李宏男教授长期致力于结构振动及安全监控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结构多维抗震设计理论、大跨越输电塔线体系抗灾设计理论、结构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等多个领域内的前沿课题上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主持国家基金重大计划集成项目、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仪器专项,国家科技支持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30余项国家级课题;主/参编标准16部,著书7部,发表期刊论文被SCI收录350余篇,论文总引用15000余次;国家授权专利60余项(国际发明展金奖2项);排名第1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成果在全国70余项实际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在我国土木工程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


张全国

张全国教授,我校2003级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博)校友。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委员会农业工程学部委员,国际生物过程学会(IBA)会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可再生能源新材料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河南农业大学原教授、博导,原副校长。曾获十一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


近年来,张全国教授带领团队通过产学研结合攻克多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在光合生物制氢工程科学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提出了光合生物制氢过程中的光谱耦合、热效应、多相流三大理论,创制了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系统及其成套装置,为绿色生物氢能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开拓了新途径,推动了生物氢能产业发展。研发了秸秆类农业废弃物燃料化-肥料化-基料化等多联产工艺技术,提出了农业废弃物多联产双元循环理论,研发出辅热集箱式、双效增温式等多联产装备,促进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技术进步,对发展低碳型生态农业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际生物过程学会PANDEY奖等多项奖励;授权专利21项(国际专利3项),其中2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俄罗斯工程院成立于1990年,是俄罗斯三大跨行业科学机构之一,其创始单位有俄罗斯科学院、科工部、国防部等部门,首任院长是俄罗斯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普罗霍夫。该院拥有1500余位院士,其中外籍院士100余位。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王子悦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面孔丨36岁,这位大工人再出发! 下一条:这位大工人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