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年度人物丨荣登“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的大工人!

2023-01-03  点击:[]

【校友档案】

  雷焕丽,科思创中国区总裁。1978年-1982年本科就读于我校高分子工程专业。硕士就读于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在工程塑料行业深耕数十年,具有丰富的产品应用和行业管理经验。雷焕丽在科思创二十余年,从应用工程师做起,历任汽车市场销售经理,汽车业务部总经理、消费品及工业产品市场(聚碳酸酯业务部)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电子市场全球高级副总裁。2019年7月任命为科思创中国区总裁,为第一位华人,也是第一位女性区域总部总裁。2020年,荣登“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

  最近国际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各种对中国市场的揣测加剧了这种动荡。去年举行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签字仪式上,科思创总裁雷焕丽告诉记者,新的总部完善了科思创在中国的布局,充分显示公司对于上海、对于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对国内市场的信心在新冠疫情期间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疫情暴发初期,科思创快速响应国家、市场需求,总裁雷焕丽带领公司第一时间安排聚碳酸酯等关键材料,协调下游合作企业保证相关防护物资的生产和供给。去年大年初五,首批2万副采用科思创聚碳酸酯材料制成的护目镜便发往武汉,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随后又紧急生产、捐赠价值560万元的护目镜和体温计,以及1200套颈枕和腰靠等,所有这些体现了大型跨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此,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被上海市政府列入“上海市防疫物资重点企业”名录。

  带领公司快速响应的雷焕丽总裁,其实是大工人。

  她凭借在高分子材料的专业学科训练和对行业的敏锐洞察力,为科思创聚碳酸酯业务部在各种应用领域以及大中华及亚太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这一行业的资深专业人士。在公司内推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理念,结合她在CMF(颜色、材料和表面处理)领域的专业知识能力,不断强化公司在行业的领导地位,加速推进公司从材料供应商转型成为创新合作伙伴。

她的一天

  精心挑选好耳环和手表,她整体上打量了一下自己的装扮,又随手从衣柜里抽出一条丝巾。吃过早餐后她像往常一样准备出门,在高跟鞋和中跟鞋之间犹豫了一秒,果断选择了一双尖头高跟鞋来搭配身上的淡绿色套装,今天也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七点半,在司机关上车门的那一刻,雷焕丽的一天开始了。边收听FM91.4的早间财经新闻,边处理国外不同时区的公司因时差而刚刚传来的消息。清明节假期积攒的邮件格外多,今天没能认真听上几条新闻。

  走进办公室,秘书紧随其后,跟她确认一天的工作安排,上午依然被大小会议塞得满满当当,好几个决定等她拍板。

  简单的午餐过后,雷焕丽又继续上午未完的会议。

  下午,欧洲总部开始上班,一个接一个的电话会议,直到上海街头华灯初上才肯罢休。

  晚上六点,整栋大楼的员工陆陆续续下班,雷焕丽的工作也告一段落。

  这些电影里展现职场女强人的画面,正是雷焕丽的工作日常。可雷焕丽肯定地告诉我们,她不是“女强人”。

  头戴耳机,双手插进裤兜,低着头认真地听音乐,看起来摇滚范儿十足,同事随手拍下的这张照片就是雷焕丽的微信头像。她坦言,“我的个性真的蛮酷的。”

  小到坦率地指出别人的错误,大到职业发展、人生选择,雷焕丽向来酷酷的。

  1990年,北京举行了第十一届亚运会,上海建立了浦东开发区,麦当劳在繁华的深圳东门开了中国内地的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女人的波浪烫发,迈克尔·杰克逊的盗版磁带……无不描绘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其中当然还有——火热的出国潮。

  那一年,雷焕丽也像无数年轻人一样心怀梦想,渴望出去闯荡,接触更广阔的世界。出国陪读,绝不是雷焕丽不得志之下的被迫选择。那时,她已经在大连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任职副总经理,事业发展如日中天,每月工资将近400元,要知道那在当时是相当高的收入,即便不出国她也能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出去陪读看看,雷焕丽很快做了决定。“其实也没有多想,我总相信明天会比今天好。”于是辞掉高薪工作——“搬家”!她带着儿子和4个箱子,就这样坐上了飞往加拿大的飞机,加上先生之前带上的2个箱子,全部“家当”就是6个行李箱。“你说我酷不酷?”

  在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取得了高分子材料硕士学位,碰上那几年北美经济萧条,加拿大的经济更是迟迟不见回暖,心仪的工作似乎越来越远。

  1997年,正是香港回归祖国的那一年,好朋友强烈推荐雷焕丽:“赶快来香港,这里经济很活跃。”彼时,雷焕丽对香港的印象很大部分来自香港电影:资本主义、黑社会、打架、不安全……但朋友的态度笃定,并且一再表示香港的职业发展机会颇多,她们家动心了。尽管对香港的环境仍有不安,雷焕丽一家还是依着那股酷劲儿说走就走。

  到了香港她发现,这里繁荣、发达,人们工作效率极高,社会秩序井井有条,完全不是她想象中的危险之地。香港是众多西方大公司和财团进驻东南亚的第一站,是名副其实的“亚洲四小龙”之一。也是在这里,她正式开启了与科思创(当时的拜耳)的缘分,这缘分与她一伴就是22年。

“真正有效的管理必须扎根市场,贴近市场。”2005年,雷焕丽作为公司管理人被派遣到另一个经济极其活跃的城市——上海,她又要“搬家”了。

 十五年,三次潇洒地“搬家”,从国内到国外再回国内,不断舍弃、重建,放弃已有的舒适圈,拥抱新环境,没有哪一次她踌躇不定,因为这都意味着眼界和见识的开阔,人生阅历的丰富。

     “我觉得这挺酷的。”

所谓“女强人

“女性领导力”是雷焕丽很喜欢的一个课题,她曾经对北大光华学院MBA的同学们说,当领导力到了一定程度,便与性别无关。她不喜欢“女强人”这个词,略有歧视色彩,因其潜台词是“女性本弱”。并认为所谓的“女强人平衡家庭和工作”也是个伪命题。

 人们对“女强人”有太多偏见,从外在到内在。

 雷焕丽曾受邀出席“黑苹果青年汇”主题演讲,她并没有以典型的“女强人”装扮出现,而是身着玫红色外套出席,她要打破人们对“女强人”的刻板印象。

 在她眼里,所谓的“女强人”,首先她是一个人,是一位女性,然后她很强大。是女性就天生爱美,只是在一些“女强人”那里,表达美的方式被单调化了,以蓝黑灰成为主流。

 但雷焕丽不是。她热爱时尚,五彩缤纷,她不吝惜表现自己女性的一面。

 雷焕丽出门,淡妆是必须的,衣服也一定是烫得整整齐齐。她讲究整体的搭配,喜欢简单又不失高雅的风格,喜欢用色彩去协调统一感,再用首饰、包包和鞋子搭配出特点。这得益于她时常阅读时尚杂志,从别人的穿搭中寻找灵感,再自己尝试,慢慢邂逅最适合自己的风格,套装和连衣裙最适合她,她是公司里公认的“时尚达人”。

 如果不同意“女强人”这个称呼,那么女性领导力和男性领导力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在雷焕丽看来,女性领导者与男性领导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其拥有的“母性”。

 母性是柔软的。

 人们眼中的“女强人”往往是硬朗的,很多时候那是她们工作能力的外化,但是人们常常忽略了她们柔软的一面,认为“女强人”只是那么硬。

 有个小故事可见一斑。雷焕丽曾经连续两年收到陈醋、小米之类的物品,她一直不清楚是谁送的。直到第三年,她终于找到了这位寄件人,原来是她的一位同事。几年前这位同事的父亲去世,她安排人手帮忙处理、善后。这并不稀奇,一般领导通常都会这么做,但让同事感动的是,当他回到公司讲起壮年父亲离世的不幸时,雷焕丽也流下了眼泪,表示深深的遗憾和同情。他感受到这些帮助不是公司层面的走过场,而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相助。“十几年里,我接触过好多个老板,但没有一个老板像你一样”他说。

“我是很感性的人,看到别人哭我就忍不住会流眼泪。”

  于外、于内,雷焕丽都不像个“女强人”。

玻璃天花板

 女性领导者最大的也是共同的难处,就是那层无形但又实实在在存在着的玻璃天花板。这个基于偏见而形成的人为障碍,使无数女性在职场中的晋升可望而不可即。

 雷焕丽从不惧怕玻璃天花板,因为她压根就没在乎过这个天花板的存在。

 自从加入科思创,雷焕丽从没想过自己将来要晋升到什么位置,也没规划过发展方向,只是全力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

 中国汽车工业刚刚起步的时候,雷焕丽加入了公司的汽车业务部。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业的复杂性。在一次公司参加的车展里,有一台特别的模型车,它是用72个不同材料的部件组成,那时公司没有一个人可以说清楚所用的材料、加工方式、加载负荷。于是她开始学,跟前辈学,跟客户学,有时候也跟她的先生学,跟每一位能求教的人学,很快就成为公司里的唯一。

 学得越多,她就越发光,很快她就接到了一个负责汽车材料展览会的大活。在今天,汽车展览是个很火的营销方式,但在当时没那么火,没多少经验可供借鉴,她一点点张罗。之前的学习紧接着就派上了用场,在上海那一年的车展中,这辆由72个不同材料零部件构建的模型车进入了展馆,那一年的展览恰恰是雷焕丽所负责。

“我告诉你,办展览这事儿可以是一件非常小的大事,或者说是非常大的小事。”二十多年前的事雷焕丽还记得清清楚楚。展览由各种各样的小事组成,包括与主办方沟通展览区域,展示什么内容,甚至小到展台上要不要放纸巾,要不要放一个花篮……事无巨细,雷焕丽都要去关注,去决定。关注每一件小事的结果就是办了一场很棒的展览,这就是大事。

 科思创不做车,它做材料,所以展览出来的东西并不像车,大半天过去了,也没吸引到几个人前来驻足参观。公司的老外总经理看看她,那意思像是“元芳,你怎么看?”

 不就是吸引人注意嘛,她迅速地想了一个“笨”办法,向主办方借了一支话筒,开始大声吆喝:“这是用我们科思创的材料做成的车,由72个不同部件组成。如果你想知道奔驰车的方向盘是由什么材料做成的,怎么装到车上,它长什么样子,就请来这里看。”最简单的办法往往最有效。

 那些天她就快要跟这些材料融为一体,对72个部件里的每一个材料如数家珍,因为第二天展览会上她要吆喝、要解说。以至于后来,当她跟汽车设计工程师以及老总们熟练地谈论汽车工业板材料可以怎么用时,连她自己都大吃一惊。

 那时在科思创,没有一个人能讲清楚中国汽车行业市场,除了雷焕丽!

 玻璃天花板不攻自破。



准备好了

 快走是这几年雷焕丽最喜欢的运动方式,走路本身不用动脑筋,可以一边走路、一边思考,同时负面情绪也能随着出汗被排泄掉。她很喜欢这个运动,几乎每天都快走五公里。

 吃过晚饭,雷焕丽跟先生一起下了楼。拉伸手臂、体转、压腿、深蹲,打开身体的各个关节,“准备好了,我们开始吧。”她对先生说。脚下动起来后,思绪也跟着转了起来,我们的采访让她又回忆起这些年的点点滴滴。

 二十三年来,她懂技术、做商务、管理人、提拔人,每三年换一个工作岗位,每换一次,管理的范围都在扩大。“二十多年里,在任何一个岗位上我都没有失败过。”

 2019年7月1日,雷焕丽出任科思创中国区总裁,成为担任这一职位的首张中国面孔和首位女性。不少人问她是否感受到了挑战,雷焕丽回答说,“没有。积累了二十多年经验,跟以往的所有工作相比,这一次我的准备是最充分的,我准备好了。”

 换了新老板,公司上下免不了把她和前任老板们做比较。大家的意见出奇得一致——雷焕丽做的事情太多了。出任总裁的大半年以来,以前几年都没做成的事,雷焕丽做成了。

 又是人间四月天,晚风拂面,雷焕丽心情不错。郁金香静静地守在路边,陪着她一圈又一圈。随着快走,她开始微微出汗,紧绷的身心也渐渐舒展。她享受着这每天的五公里,深吸一口气,系紧鞋带,加快了脚步。

 她真的,准备好了。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马银

责任编辑:田庆战 俞洲























上一条:校友年度人物丨他说,能帮助大工北京青年校友,我很开心! 下一条:校友年度人物丨56岁大工人,指挥建设世界第一大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