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四十三期】大工技述:希格斯动力香港发布餐饮机器人“四眼超人”

2018-10-11  点击:[]

8月23日,大工校友企业希格斯动力科技公司在香港召开发布会,面向全球市场正式发布实用型餐饮揽客机器人品牌“四眼超人”,同时发布了以机器人为载体的餐饮互联网营销、数据服务“回头客”系统、餐饮机器人联盟商家会员服务三款产品。

 

希格斯动力科技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运营型服务机器人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是香港上市公司弘达金控 (01822.HK)旗下企业,专注于商用服务机器人的技术、产品与服务。

“四眼超人”是希格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一款自主移动传菜机器人,具有识别人脸打招呼、智能避障、自动选择送餐路线、语音提示、表情包互动等功能。可以实现将菜肴从出餐口送到餐台,减少餐厅服务员的重复劳动。

 

功能多样 用户反馈良好

“四眼超人”作为一款自助移动传菜机器人,除了向顾客提供食物外,餐饮服务机器人还可以用来显示广告、推荐食物或销售商品等。依托于另外两款产品,机器人还具有自清洁、与客人打招呼、语音提示、表情包互动、识别“回头客”、智能规划送餐路线、自动回充等功能。

机器人外观设计简洁可爱,在用户中赢得一致好评。“眼镜”是“四眼超人”的标志性设计元素,整体机身选材考究,满足送餐机器人日常工作强度需要的同时,能保证送餐过程中菜品的安全卫生。

四眼超人已在香港尖沙咀古琴雅苑、湾仔古琴台餐厅开始了工作。机器人在餐厅负责菜品酒水的运送、餐具回收等重复性工作,在完成自己服务任务的同时,四眼超人凭借其可爱的形象受到了就餐顾客们的喜爱,纷纷与之合影留念。与此同时,机器人也在北京朝阳区就职于一家3000平米的大型中式餐饮机构,同样受到就餐客人们的喜爱。

当前餐饮行业的刚需在于,将机器人、人为工作与数据分析有机结合,在满足实用性的传菜服务基础之上,采用以提供更加刚需的餐饮揽客服务为切入点结合企业服务的商业模式,更好地打开了机器人在餐饮领域的生存空间。

相比较传统服务机器人企业以提高运营效率(替代人力)为唯一着力点的现状,希格斯动力采用了“提升商户的认知效率” 作为发力重点、以替代人力的“提高运营效率”作为补充。

 

智能操控 安全售后有保障

用户可利用avatar远程操作系统控制机器人的行为。该系统除了可以控制机器人走路、说话、卖萌换表情之外,还可以实现用户更高难度的想法,例如让机器人站台、参加开业典礼、参加年会、表演节目等。avatar远程操作系统还可以完美连接硬件设备,与手柄、VR设备结合使用,提升用户体验。

机器人安装了高精度激光定位导航系统,位置可精确至厘米级,具有可设置多点订餐、极速智能规划送餐路线、多机器人协同工作、快速规避障碍物、语音播报提示避障等功能,进一步保证了机器人独立工作时的安全性。

希格斯动力机器人监控后台可以实时观测机器人的运行情况,后台设置了全面报警机制,用户可以订阅机器人的报警类型,实时将报警信息推送到用户微信上,用户可24小时了解机器人的情况。

同时,运维方也将24小时关注报警信息,可实现第一时间远程救助机器人,让用户无后顾之忧。

 

前景广阔 但冰火交融

服务机器人自2015年前后兴起,至今已有数年时间。有像亚马逊、腾讯等行业巨头华丽登场,也有众多服务机器人公司悄然落幕。在2018年AI创投圈““资本荒”和“融资难””交织的大背景下,AI行业正处于集体焦虑中,面对恶劣的资本市场,对于创业者来说,核心技术的迭代研究和创业团队的把握可能是稳步发展的路径。

希格斯动力科技(珠海)有限公司的团队成员大多为服务机器人和互联网领域资深人员,在服务机器人战略发展 、产品研发 、技术落地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经验。团队成员博士占比15%,硕士及以上占比20%,211和985本科及以上占比75%。除已发布的实用型餐饮揽客机器人之外,公司还计划发布移动售卖机器人、协作机械臂及人形机器人等产品。

据了解,希格斯动力科技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启preA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设计和市场推广。

校友简介

张名举

98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2002级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公司CEO,连续创业者,国家“一带一路 ”人工智能专家,服务机器人行业资深人士,微软亚洲研究院人工智能团队成员。

侍启山

2011级化工与制药专业本科,公司技术副总裁,前云迹科技产品架构师,机器人足球冠军队长,服务机器人知名个人开发者。

小编后记

与侍启山校友的初识是在首届校友科创大赛的北京赛区,人工智能+机器人方向一直火热,但这种高端的餐厅服务机器人让人眼前一亮,目前公司刚完成百万级产品订单。

 

编辑排版:景  博 蔡  琳

责任编辑:张  翠 蔡  琳

图文来源:希格斯动力科技公司






上一条:【第四十四期】大工技述:张守海教授专注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及其功能膜研究 下一条:【第四十二期】大工技述:田熹东校友在首届校友科创大赛总决赛现场对创业者的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