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四十期】大工技述:“宅人私厨”基于“智能硬件+新零售+大数据”赋能餐饮新零售

2018-09-18  点击:[]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全面普及,当我们再面对这个简单而熟悉的问题时,它的答案已从“吃了吗”逐渐衍变为“吃了什么”、“怎么吃的”、“好吃吗”等更为丰富多样且更加注重追求生活品质的回答。

据《中国餐饮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餐饮业收入达到3.9万亿元,规模仅次于美国,预计2018年餐饮业全年增速将维持在10%左右。在近日举行的“美团2018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上,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餐饮业未来发展可以概括为线上线下一体化、供应链垂直整合以及餐饮零售化三大趋势。”

大连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餐饮无人自助售卖机 “宅人私厨”基于智能硬件+新零售+大数据的概念,利用移动支付、二维码、无线通讯、电子地图、移动定位、远程监控和大数据等互联网相关技术,为写字楼、高校、医院等人群密集地区提供高品质、便利、高效率快餐供应体系。

运营模式-创建鲜食无人零售新业态

目前市场是主流的餐饮零售方式主要以外卖和堂食为主,外卖行业目前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各商家食品质量参差不齐并且人力成本较高;而堂食则涉及到餐饮品牌开店时店铺的选址、租赁资金及人力雇佣等问题,直接导致其运营成本剧增。无人自助售卖机相当于在外卖和堂食之间开辟了第三条路-餐饮的无人化零售模式。通过把堂食打散,把售卖机摆在原先不可能开店的一些地方有效地提高了餐饮服务的覆盖度;同时通过对供应商的严格选拔与餐品的全程冷链监控保障了食品安全,从而最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对餐饮品牌及高品质餐食的诉求。

“宅人私厨”提供两种购买方式:一是可以到自动贩卖机前,通过操作机器触摸屏来选择购买,另一种则可以通过手机下单,线下取货。线下购买流程方面,顾客在触摸屏选择需要的菜品,点击相应图片,每样菜品都可加热。线上则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根据当前定位选择最近的贩卖机,选择菜品并支付后,便可以收到一个取餐码,同时就表示该菜品已被预订。最后,顾客只要到贩卖机前通过凭码取餐即可完成购买。

技术优势-基于云平台及大数据算法

据“宅人私厨”的创始人汲业介绍,与传统的自动售货机或无人零售相比,“宅人私厨”最大的不同就是将机器作为一个数字化的无人零售门店进行经营,以O2O领域的成熟经验做借鉴,以此来提高管理效率,增强用户体验。

汲业表示:“公司有专门的营销人员及软件开发人员负责平台运营,在实际运营的时候,我们其实把它看成一个无人的数字化门店,而不是一个自动售卖机。我们的平台一方面可以帮助餐饮企业进行品牌推广,另一方面我们有一整套的管理系统,比如说实时监控业务人员、物流人员、中央厨房、运营支撑等,从而真正做到数据透明及工具透明。”

一个无人餐饮门店就像是一个智能的AI终端,模仿的就是传统意思上的门店店长来进行店铺管理、订单统计及销量预测等工作。同时通过系统大量数据积累及智能化计算手段最终做到在餐品口味、用户特性、成交数量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分析,从而有效的在餐品供应、门店选址、宣传促销等方面为经营者提供合理建议。当然,目前还做不到完全的无人化管理。不过,在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的时代,当运营数据积累到一定量时候,人的干预一定会越来越少。

发展布局-打造新零售一体化解决方案

“宅人私厨”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技术,通过与大连富士冰山集团的合作,采用国内外领先的硬件技术设计研发售卖机产品。同时,已与亚惠、共庆园、江华食品等连锁知名品牌签订战略协议,最大程度上保障了食品质量及餐食的安全性。餐品种类多样化,覆盖早中晚各时间段,为销售网络提供质高味美的餐品,从而实现智能一体化的软硬件鲜食售贩全平台解决方案。

目前,“宅人私厨”已在大连、成都、厦门等城市成功落地。在大连已投入使用超过30台餐饮无人自助售卖机。未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30多个二线及以上城市进行大范围部署,努力打造“鲜食无人零售第一平台”。

校友介绍:

汲业,大连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

1997至2001年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本科,2001至2002年就读管理学院双学位。2002年至2005年在电信学院和管理学院同时攻读计算机应用和企业管理两项硕士,并有幸成为理工大学第一位同时获得两个硕士学位的学生。2015年10月,被聘为大连理工大学MBA创新创业导师。

2010年开始创业,为企业和政府客户研发电子商务、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相关项目,曾获得多项省市得科技奖项,2014年承担百度外卖辽南总代理和独家运营商,负责百度外卖 在辽南的销售、推广、物流和运维等全部业务,积累了丰富的餐饮O2O领域的经验。

曾担任IBM高级工程师,专注于电子商务、多媒体信息数据管理、数据检索和数据挖掘方面的研发工作。

 

 

 编辑排版:宋云波

 责任编辑:张  璐 蔡  琳

 文字来源:苗  新

 图片来源:大连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上一条:【第四十一期】大工技述:“万数科技”—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零售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下一条:【第三十九期】大工技述:新生代显示技术专题报道— 大工校友革命性Micro LED芯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