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三十四期】大工技述:“三听科技”让机器听见、听清、听懂我们的声音

2018-07-17  点击:[]

春闻鸟啼,静夜虫鸣,健康人的耳朵能分辨40万种不同的声音。如何让机器具有分辨噪音和过滤干扰的能力?麦克风阵列技术是让机器“听话”的关键。

在智能语音领域,语音处理主要采用麦克风阵列技术。像思必驰、科大讯飞、云知声(科胜讯)等公司在语音识别处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与突破,不过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语音处理方式主要采用后端模式,缺乏前端算法和云端识别的优化。

三听科技聚焦语音信号的前端处理,以麦克风阵列信号处理核心算法为基础,集成语音识别、声纹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等优质第三方识别服务功能,提供软硬件一体化人机远场语音交互模块和声学系统集成开发服务。

三听科技专注于人机语音交互技术,在回声消除(AEC)、声源定位(DOA)、波束成形(BF)、语音增强(SE)、盲源分离(BSS)等方面有着深刻的行业积累,产品形态为核心板+阵列板+软核SDK,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工业检测、会议等领域。

三听科技成立于2017年,创始人代金良,大连理工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在读博士,具有15年音频信号处理算法工作经验。公司顾问为大连理工大学殷福亮教授。殷教授一直从事语音与音频处理、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宽带无线通信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殷教授及其团队在麦克风阵列信号处理领域具有超过20年的理论研究积累,在音频技术领域有超过10年的产品研发经验。

Macintosh HD:Users:XinMiao:Desktop:Screen Shot 2018-07-08 at 6.47.49 PM.png

谈到创业,代金良表示这条路绝非一帆风顺。代金良第一个创业项目是做互联网移动直播。“那个时候,多移动终端多品种互动的实时直播方案只有我们能做出来”代金良自豪地说。但遗憾的是,在联系了两三个投资人之后并没有人对他的产品感兴趣。“这无疑给我们刚开始萌生的创业激情泼了盆冷水,不过这次经历让我明白,在创业的过程中,不仅要有过硬的技述,还要抓住市场的发展趋势。”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2015年开始代金良把目光投向了发展迅猛的智能语音产业。

从华为到国企、再到创业,代金良从未丢弃一个工科生对技术的执着追求。“从华为出来之后,我也一直在做技术,一直坚持写代码,从来没有落下。其实也就是想把我个人这些年在这方面做的一些东西归拢归拢。另一方面,我们实验室毕业出去的师兄师姐,甚至后面的师弟师妹,虽然在不同岗位上,但是也还是有一部分人仍然是在做语音信号处理这方面的工作。所以说我希望大家能把好的想法或者成果,甚至有意愿把原来自己专业学的东西,能变成自己的事业。”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代金良建立了自己新的创业团队,并邀请了多名在高科技行业龙头企业有过职场历练的博士作为团队成员。

在刚刚结束的大连理工大学首届校友科技创业大赛中,代金良的项目团队进入了决赛前十强。“决赛后,已经有几家创投公司主动找到我,目前我们正在谈。不管结果如何,起码正面的反馈很多;另外从扩散效率来说,大工给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比我们自己找合作伙伴更靠谱、更高效。”代金良说。

对于母校,代金良也希望能够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学研联动工作上为母校尽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他希望能向更多选择创业的大工校友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动大工校友双创工作的发展。

 

编辑排版:王圆方

责任编辑:张  璐 蔡  琳

文字来源:蔡  琳 苗  新

图片来源:三听科技

上一条:【第三十五期】大工技述:我校校友科创大赛总决赛唯一女创业者邵亚平 ——深耕先进信息化巡店技术 下一条:【第三十三期】大工技述:“谦益科技”打造海外众筹咨询品牌,护航中国企业海外开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