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一期】大工技述:保卫黄河,治理黄河!-王立久教授在黄河两岸筑起坚固堡垒

2017-06-13  点击:[]

图1黄河瀑布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从古至今,文人侠客从不吝啬对黄河的赞美,但黄河的治理问题也是世界上公认的难题。黄河水患的症结在于泥沙淤积河道,泥沙主要来源于黄土高原上色泽斑斓绚烂、千沟沉落、万壑损坠的岩石-砒砂岩。

图2九曲黄河

图3砒砂岩(五彩石)

砒砂岩之所以特殊,在于一个“砒”字。据王教授介绍,这种岩石异常贫瘠,其上几乎寸草不生,生命遇之如遇砒霜,故叫砒砂岩。虽然名为岩石,但它常常呈现出粉末般的状态。准确地讲,砒砂岩是一种松散的岩层,它的成岩程度低、沙粒间胶结程度差、结构强度低,看似岩石,可是遇雨即溃、逢风而散。砒砂岩治理难度大,被中外专家称为“地球环境癌症”。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王立久团队揭示了砒砂岩溃散机理,建立了砒砂岩结构模型,构建了砒砂岩膨胀防治技术理论,首次发现了蒙脱石是砒砂岩溃散的主要根源。还基于双电层阳离子交换理论,建立了适用于砒砂岩双电层控制的阳离子序列,对控制砒砂岩溶胀溃散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并通过碱蚀风化、阳离子交换、增强固结技术等,有效实现了砒砂岩体积稳定和固结稳定的控制。

该成果已应用于“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砒砂岩改性筑坝技术研发》示范工程——准格尔旗地区黄甫川流域圪秋沟小流域二老虎沟掌小型拦沙坝工程建设,对今后治理砒砂岩地区荒漠化、减少流入黄河粗泥沙含量,具有重要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淤地坝建成1年--2016

图4砒砂岩淤地坝(十二五示范工程)

王教授还通过对砒砂岩中的蒙脱石进行提取再利用,将砒砂岩化“毒”为宝、变“害”为利。

 

王立久,大连理工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辽宁省和大连市优秀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土木水力学院)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大连理工大学建筑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复合材料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大连市政协常委和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委员。

其他成果:

1)  粉煤灰多联产综合利用技术(发明专利ZL201410595409.2)

2)  玉米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专有技术)

3)  建筑网模(专利ZL 201410710896.2)

 

资料来源:王立久教授

上一条:【第二期】大工技述:二氧化碳排放污染大气?其实二氧化碳是个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