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四期】大工技述:针对饮食健康问题,“鼎标窝窝科技”助你当好“一家之煮”

2017-06-28  点击:[]

 

民以食为天,吃,总是一个怎么甩也甩不掉的话题。

人们现在不仅要吃得美味,更关注怎么吃健康。

中国卫生部指出:目前我国有2.6亿慢性病“三高”患者,八成家庭油盐超标。

1、“盐多必失”,怎么控制食物烹饪过程中的盐量?

食盐是食物烹饪或加工食品的主要调味品,同时,食盐还能够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钠。正常成人每天钠的建议摄入量为2000mg,而我国居民多数人的食盐摄入量远远多于营养需要。过多的钠摄入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等疾病。因此,日常饮食要限制食盐在烹饪中的使用量,少吃高盐食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天食盐摄入量在6g以内。

鼎标窝窝科技设计了一款“挖斗式”智能定量调味罐。根据每人每次做菜的最低用盐量进行专利设计,通过在定量杆侧壁上开设容纳空间(22)或导向部(12)与定量杆(20)之间开设容纳空间(22),使得定量杆与导向部的接触面积变小,渗入的调料夹在定量杆外壁与导向部内壁之间的几率变小,渗入的调料更多会储存在容纳空间中,使得定量杆按压通畅,不易阻塞。

(定量调味罐剖视图)

(定量调味罐外观正视图和俯视图)

通过“挖斗式”的设计,将出盐量控制为约0.2或0.45克/次,伞型出盐口,让盐均匀散开,更加方便实用。另外,该调味罐全封闭储存,使用时不需频繁打开调味罐盖子,不接触空气,避免交叉污染且调料不易受潮,食用更健康。按压即可倒出适量调料,单手操作更便捷。

2、用油得当,掌控人生从控油开始

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一般来说,每人每天烹饪油的摄入量不要超过25g-30g

鼎标窝窝科技设计的“智能定量油壶”摆脱了传统油壶只是表面刻度线的定量,油壶工作原理首先是利用空气压缩,液压泵推动空气使连接油壶的单向阀工作,油体从油壶中流入管道中,按压控制器,油壶出油口的另一个单向阀接通,轻松出油。

(定量油壶结构示意图) 

(定量油壶结外观图) 

调节器即转即换,一压,一转,精准控油。顺时针出油5ml,逆时出油3ml,采用空气压缩出油,当停止压缩,出油口往里吸住最后一滴油,配合独特45°角出油嘴设计,不滴漏,不挂油,完全不存在料理台清洁问题,避免蚊虫钻入油壶中。油壶全身采用安全无毒pp(聚丙烯)制成,无毒、无味、密度小,强度、刚度、硬度耐热性均优于低压聚乙烯,可在100度左右使用。

 

团队介绍

鼎标窝窝科技是一支由大工1991级大师兄+2002级二师兄+2009级三师兄+2010级的小师弟组成的纯纯的大工团队,该公司于2016年成立,经过市场调研、项目立项、外观确定、产品原型问世、构件组合设计,于2017年4月第一代产品问世,2017年5月智能定量油壶登录京东众筹。

 

鼎标窝窝科技努力的方向是设计制造出能做美味健康中餐的家用自动智能炒菜机,通过解决炒菜过程在调料(油盐酱油醋等)的加载及精准定量拾取的难题,实现饮食健康。

 

鼎标窝窝科技提出了一个“傻瓜式烹饪”的场景设想:例如,用户根据炒菜机内置的菜谱,只要把菜的主料投入自动炒菜机中,炒菜机就能按照菜谱中的数据定量操作,实现少油控盐的健康饮食。

 

附专利情况:

定量调料瓶:CN201620752909.7、CN201620755796.6

自动定量壶:CN201630378589.9

 

资料来源:深圳市鼎标窝窝科技有限公司

 

上一条:【第五期】大工技述:工业4.0背景下的中国制造2025,3D打印离你还有多远? 下一条:【第三期】大工技述:抛弃原有生产方法,梁长海教授首创废润滑油制备清洁燃料油新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