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十五期】大工技述:光电传感,装备国防——闯入军工大院的大连探索者研制出“高精度光电角位移传感器”加速军民融合

2017-11-09  点击:[]

2015年3月12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

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又先后三次提及“军民融合”一词,始终强调把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

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已经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诸多问题凸显,矛盾交汇。关于如何推进军民融合向深度进行,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罗永光教授提出,创新是深度融合的核心,要以协同创新增强融合动力。

 

为贯彻落实制造强国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军民两用高新技术成果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了2017年度《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由大连探索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大连探索者”)自主研制的“高精度光电角位移传感器”名列其中。

大连探索者研制出的光电角度传感器是一种新型角度传感器。与同类传感器相比,光电角度传感器具有分辨率高、测量范围大和不易受外界特别是电磁干扰等特性,同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可靠性高和易于维护等优点,在国防工业领域的飞机雷达系统、火控系统、导弹导引头、舰船雷达、地面雷达等多方面均可得到应用,具有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

日前,光电角度传感器已被广泛、具体地应用在国外先进军事装备上,我国国防面临国外此类技术封锁和航材保障受制于人的困境。大连探索者在成功实现俄罗斯现代先进战机雷达上的光电角度传感器产品的国产化研制与替代后,又实现了国际最高技术水平的德国海德汉公司的高精度光电角度传感器产品的国产化研制,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提高了我军航材的自主保障能力。

在完全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大连探索者立足自主研发、不断创新,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型号的机载光电角度传感器产品的研制任务。目前,公司自主研制的光电角度传感器产品已装备了国内主战和主研飞机,并形成了系列化的产品。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产品技术和质量处于国内航空领先水平,受到了军方和用户的一致认可。

    

   XX型号光雷角度传感器       XX型号光电角度传感器     XX型号超小型光电角度传感器

  光电角度传感器工作原理简介:

光电角度传感器组成及原理图

光电式角度传感器主要利用红外光源照射光栅,先将输入角位移信息经光栅盘调制成对应的光信号,再经光电探测器转换为电信号,然后通过电路进行编译解算,以数字量的形式输出角度信息,其核心是光栅码盘编码和译码技术。

大连探索者研制的增量式传感器是有绝对零位的增量式码盘。准绝对式角度传感器码盘有唯一的零位,同时具有多个参考点,上电后转动转轴,通过相邻两个参考点后,控制器可根据两个参考点之间的独特间隔计算出绝对位置。绝对式传感器开启后立即确定绝对位置,即无需执行参考点回零操作就能直接提供当前位置值

 

光电角度传感器改变了传统机电式的旋转变压器角度测量的模拟量输出方式,实现了直接的数字化测量,提高了产品精度和电磁兼容性能及抗干扰能力。

一种常见内置轴承的角度传感器安装方式

除光电角度传感器外,大连探索者还承担了机载惯导系统、机载雷达系统、飞机综合调试校准系统的技术解决方案及其自动化检测与试验设备的研制与配套。公司自主研制的飞机综合调试校准系统通过了军方的技术鉴定和成果鉴定,申报了四项国防发明专利。在此基础上,公司开发了高精度、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的飞机装配、集成、调测、校准机器人系统与装备,不仅适用于不同类型、型号的飞机,同时适用于航天器、导弹、航母、舰船、通用航空等。由于其关键技术本身的共通性,该系统与装备也适用于其他工业自动化系统领域的高精度集成制造。该项目基于坐标变换的原理,采用高精度激光自动跟踪瞄准和超精密惯性测量技术,完成了样机的研制,搭建了高精度、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的飞机装配、集成、调测、校准机器人系统平台,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将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的信息技术集成到机器人系统与装备中,对提高我军武器装备作战效能、航材的自主保障能力和武器装备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校友档案:

    金文年,董事长,98级机械工程学院校友

    崔大有,总经理,9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

    廖祖平,总工程师,95级机械工程学院校友

 

大连探索者科技有限公司是2009年3月成立的军工企业,注册资金1070.66万,是国内率先探索军民融合之路的民营军工企业之一,具备军工科研生产的全部资质(四证齐全)。主要从事机载高性能光电角度传感器产品的研制与配套;机载惯导系统、机载雷达系统、飞机综合调试校准系统的技术解决方案及其自动化检测与试验设备的研制与配套。

 

小编后记:

  没有橄榄绿,没有军功章,却一样满怀报国情怀,在军工大院队伍中,大连探索者作为民企能够异军突起,这与自身过硬的技术密不可分,总工程师廖祖平从事军工事业18年,曾供职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航工业232厂,他一直秉承着大工人求真务实的态度,对技术钻研的执着,不断创新加强军民融合。更为重要的是,军工企业家、军工人对于国家和社会的担当顶梁之责。富国强军,家国情怀,希翼中国的洛克希德·马丁不会太遥远。

  另:公司会与每一位员工共同制定其职业发展规划,还有为骨干员工提供免息购房首付借款的福利政策哦。

上一条:【第十七期】大工技述:益利亚想要打造国内一流工程机械研发服务平台推动行业发展 下一条:【第十二期】大工技述:摆脱铸造业粗放式的发展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