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十二期】大工技述:摆脱铸造业粗放式的发展模式

2017-10-25  点击:[]

铸造是工业发展的根基,扮演着为其他机械产品提供零件的重要服务角色。

然而,在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形势下,我国铸造业面临诸多发展困境,其中,能耗和原材料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作业环境恶劣两项表现尤为突出。有数据显示,我国铸造生产能耗占机械工业总能耗的 25%~30%,每生产 1 t 合格砂型铸件,要排放粉尘 50 kg,废气 1000~2000 m3,废砂 1.3~1.5 t,废渣 300 kg。每年排放的废砂、废渣等固体废弃物约为 4000 多万 t,废气约 300~600 亿 m3

我国铸造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智能化制造的理念已经兴起,系统化的管理、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绿色制造已成为我国铸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大连旅桑实业有限公司起步于铸造,近年来逐步发展成模具制作、铸件制造、机械加工为一条龙的生产企业,并致力于将科技铸造、绿色生产等理念、方法融入加工生产,谋求我国铸造加工企业的突破发展。

图片二   35-26

科技铸造加工:

目前,大连旅桑实业有限公司拥有专利近30项,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科技查新。代表性专利为高散热性放射状防爆机壳制造技术、造型线自动供砂控制系统、冷热交换器管件深孔加工、通过式抛丸机小型铸件抛丸工装等,涵盖铸造、表面处理、机械加工等多个领域。

4 6

1‘ 2'

造型机是铸造行业用于制造砂型的铸造设备的常用机械,但是目前的造型机多存在一次加料量小和工作自动化程度低的问题,使用过程中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能满足生产需要。

为解决上述问题,旅桑实业设计出一种垂直造型机自动控制供砂:

1加砂皮带、2刮砂板、3第一砂仓、4第二砂仓、5第一料位计、6第二料位计、7第三料位计、8第二造型机、9第一造型机

 

该垂直造型机自动控制供砂,通过料位计的设计,使得第一砂仓和第二砂仓内的物料位置能够实时监测;通过加砂皮带和刮砂板的设计,使得第一砂仓和第二砂仓内的物料能够自动添加输送,实现自动化,节省人力,同时提高运输效率;该垂直造型机自动控制供砂,具有结构设计合理、操作简单、自动化程度高、安全实用等优点,同时能大幅度提高运输效率,可以普遍推广使用。

目前,铸造厂有四条造型生产线,除了有国内先进的垂直分型无箱射压造型机,生产效率高,能应对大批量的产品。有先进的树脂砂造型线,能应对体积大、形状复杂的产品。还有多触头造型机、顶杆起模造型机等设备,能灵活应对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任务。

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旅桑实业还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优势互补的方式,解决了一系列制造难题。企业与我校采用SEM/EDS分析研究垂直分型挤压线生产的某品牌汽车件产品铸件缺陷,成功找出确凿的成因,并采取经济的方案抑制和消除铸件缺陷;并与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实践教学基地。

校企联合实训基地挂牌成立 140107417                     

2014年1月7日与理工大学校企联合实训基地挂牌成立   2016年4月,旅桑实业与大连理工大学正式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223088174598256014

左起:大连理工大学王桂芹教授、黄昊副院长、李艳辉博士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到我司参观学习

绿色生产:

铸造行业是以废砂、废渣、烟尘排放为主要特征的严重环境污染行业。减排的重点是采用先进的造型材料和工艺,减少废砂的产生量和综合利用废砂、废渣。此外,要提高熔炼设备的效率、加强烟尘的治理,减少废气和粉尘的排放。

为解决上述问题,旅桑实业研制出一种除尘效果好的铸造车间除尘装置:

              

图一                                       图二

图1是铸造车间除尘装置除尘罩部分结构图。

图2是铸造车间除尘装置冲天炉及除尘器部分结构图。

图中:1、上部管路,2、除尘罩,3、车间屋顶,4、软连接管路,5、调节阀,6、冲天炉除尘器管路,7、冲天炉,8、冲天炉地坑,9、固定拉筋,10、固定梁。

利用铸造车间冲天炉的除尘器设施,将车间除尘罩的管路与除尘器相连接,形成一套净化冲天炉内和车间内空气质量的整体系统,减小成本且不占用有限的厂房面积;在管道连接处安装电动调节阀,将吸尘系统暂时不用的部分关闭,避免风量流失,有效利用有限资源,避免浪费;这种方案不但用于铸造车间,对其他生产车间也广泛适用,覆盖的行业也更多。

在“绿色生产”理念的引领下,旅桑实业通过增加电炉熔化减少焦炭消耗,进而减少二氧化碳和粉尘的排放;通过采用高效热风冲天炉传统的冷风冲天炉提高熔化效率,减少能源消耗;通过更新冲天炉除尘器等措施减少排放;通过在各个生产场所增加各式除尘器的方式收集灰尘、改善工作环境等。2013年起,对照国家在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旅桑实业投入大量精力,开始了一系列环境治理改善措施,公司先后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和环境管理体系管理认证(GB/T24001/24004)。

投资改造冲天炉除尘系统,增加布袋除尘器和降温装置

公司投资建设污水处理站,按照辽宁省一级直排标准建设

经过多年环保投入,旅桑实业形成了合作共赢、改善环境的新局面,不仅使企业自身得到快速发展,也改变了以往大家对铸造行业“脏、乱、差”的印象。

大连旅桑实业有限公司的实践创新以提高铸件质量和技术水平为核心内容,集成了先进熔炼、先进造型、烟尘治理与废渣综合利用等多项国内外先进技术与装备,形成了铸件清洁生产的复合工艺,从而起到降低铸件生产成本,降低生产铸件能耗,减少污染排放的效果,为铸造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更多制造企业走上科技发展、绿色生产、管理创新的道路,努力尝试,积极转变,“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与宏愿会一天天地成为现实。

 

校友企业档案:

大连旅桑实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89年,以生产和加工机械零部件为主体,是具备一定整机制造能力的中型装备制造业企业。旅桑实业于2016年11月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并于2014年通过GB/T 24001-2004/ISO 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 28001-2011/OHSAS 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ISO/TS16949:200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曾被东芝、新明和等客户评价为最佳供应商。产品涉及电机、泵、压缩机、产业机械、机器人等领域。50%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爱尔兰、德国、法国、瑞典、巴西、加拿大、荷兰、挪威等国家。

校友档案:

董事长、总经理:季来,88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社科硕士

总工程师:孙杰强,97级机械专业本科。

 

小编后记:

旅桑实业是一个有历史积淀的老牌铸造企业,在面对经济形势下行和环保要求高的双重压力下,调整科研、生产、销售思路,不断增加产品种类,开拓国内外市场,着力为国际著名企业提供铸件等产品,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公司在经营过程中,讲实在、重实践、求时效。坚持科学管理,不断创造价值,在总结学习的基础上创新提高,为了实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企业目标而不断努力。

 

编辑排版:刘  涛

文字作者:秀  峰

责任编辑:蔡  琳

上一条:【第十五期】大工技述:光电传感,装备国防——闯入军工大院的大连探索者研制出“高精度光电角位移传感器”加速军民融合 下一条:【第八期】大工技述:李爱民教授要用机械生物预处理技术实现“生活垃圾洁净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