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八十期】大工技述:能微新材料--实现纳米粉体从制造到“智造”

2020-05-07  点击:[]

文/王成宇

金属纳米粉体主要用在固体火箭推进剂、各种武器装备的吸波隐身、电子对抗、常规含能武器性能提升、催化剂、导电浆料、靶向药物、磁流体等领域。为了激励中国纳米粉体的发展,国家颁布了许多鼓励性的政策,新材料这一领域也被评选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突破领域。


目前国内合成氨催化剂用纳米粉年产能小于4吨,金属纳米粉产能严重不足。此外,中径小于100纳米的金属粉体被禁止出口到中国,粉体球形化设备、高端粉体需要进口,国内无等离子粉体加工自动化生产线,产率低、产品一致性差、生产重复性差。


时势造英雄,河南能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微新材料”)成立于201769日,注册资金1000万元,股份5000万股。公司基于电气控制、生产过程自动化研制了国内首台等离子体法自动化粉体生产设备,缓解了纳米粉制造行业的紧张局面。


国内首台可无人值守工业级等离子体纳米粉体加工设备


国内市场上,其它金属纳米粉体生产商仍然采用手动模式;能微新材料拥有多年的自动化制造和控制经验,通过电气控制自动化、工艺控制自动化和远程操控诊断部分,将在手动模式下具有产品一致性差、重复性差弊端的实验室设备升级成为国内首台基于人工智能的可无人值守工业级等离子体纳米粉体加工设备。这套设备在国内是首创,在全球范围内技术也是遥遥领先。


1 粉体应用趋势

2 粉体市场分析


与唯一向中国出口纳米粉体的加拿大泰克纳公司相比,能微新材料采用与其相同的自动化连续式操作方法,而设备报价却比泰克纳低了50%左右。此外,金属纳米粉体的制造分加工和钝化两部分,能微新材料具有完整的产业链。


3 设备市场对比


目前,能微新材料已完成国内首套基于人工智能的可无人值守工业级等离子体纳米粉体加工设备,并与各大企业签订合同、达成协议。为进一步研究和开发纳米粉体应用领域和市场,能微新材料积极聘请高级人才并争取千人计划与河洛英才计划专业人才。同时,能微新材料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并适时引进战略投资,准备进入资本市场。


能微新材料已获得9项软件著作权、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参加2019年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被河南省科技厅推荐参加全国赛,被认定为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通过了2019年河南省第一批国家高新企业审批。



打破技术壁垒、越过商业鸿沟,能微新材料通过不断地努力和探索,为中国纳米材料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践行了“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也为奋斗在国家工业前线的科研人员和工作人员树立了榜样。


团队带头人简介


王庆文,大连理工大学1987级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校友,河南能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历任西北电管局设计院主任工程师,西安汇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总工、监事。


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秉承着“努力为校友多做一点”的宗旨,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希望能架起一座桥梁,使科技成果能够真正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能够及时反馈并有助于技术成果的进一步改进,互惠互利,达成共赢。如果海内外校友对此篇内容感兴趣,欢迎联系校友工作处。也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联 系 人: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蔡琳

联系方式:0411-84706740

邮 箱:cailin@

办公地址: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南门科技园大厦C403



上一条:【第八十一期】大工技述:德赢科技--下一代铝合金车轮制造技术 下一条:【第七十九期】大工技述:养老管家:随时随地随行的优质老年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