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九十三期】大工技述:边缘智能,创新世界

2021-03-25 校友工作处 点击:[]

2020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宣布了中国将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提升效率,是未来能源市场的应用趋势所在。

 

从集中供暖到分散供热,从民用制冷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到商用制冷增长迅猛,从IDC/5G市场激增到高端制冷供不应求,中国的能源管理市场拥有数千亿市场规模,增长前景十分广阔。然而,能耗高、成本高、能源利用率低、运营成本管控难等实质性问题,使能源产业难以得到进一步发展,能源管理成为市场刚需。

 

北京云创远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创远景”)创新的边缘智能技术被广泛应有于能源领域,通过大数据建模+边缘服务器硬件+云端服务的产品形式,为各种制冷、采暖场景带来更精准、0延时的能耗优化方案;冷暖提效,节约不可再生的能源,帮助社会降低平均能耗成本。

 

核心技术

 

(1)EdgeAI-端到端的边缘智能管理算法

EdgeAI,是云创远景自研的节能软件算法,运行在云创远景系统的Qedge环境中,是计算节能方案的“最强大脑”。算法输入场景中各种传感器所采集到的数据,通过计算,0延时自动执行能耗设备的参数调整。

 

图 基于边缘AI的智能控制

 

(2)Qedge-基于人工智能的系统中间件

Qedge中间件为节能提供容器化、实时性的AI支持,结合云创远景配套硬件EdgeCore系列,适用于数据中心、智能楼宇和公共事业等多个应用场景,为客户带来丰富的智能边缘解决方案。

 

(3)EdgeCore-边缘服务器

现在EdgeCore推出Edge边缘服务器1000和2000型号,分别基于Arm架构和Intel架构、满足不同算力、不同场景的要求。

 

图 基于边缘智能的能源管理平台

 

产品方案

 

针对能源产业出现的问题,云创远景推出节省能耗,高效、高质的能源供应管理解决方案。

 

全新数据中心能耗优化方案Deep-Cooling兼顾传统群控的系统参数和动环的环境数据,根据全局所需冷量,动态控制压缩机加机和减机,细粒度提升COP,实现末端节能效果达30%以上。

 

商业楼宇能耗管理方案专注于中央空调能耗优化,适用于机场、医院、学校、酒店、会展中心等多种中央空调控景,提供优化运行控制,提升空调系统能效。

 

集中供暖能耗及管理方案专注于二极管网的热能优化,结合历史供暖数据和现场采集数据,构建用户房间和小区温度热量使用模型,智能调控供实现节能效果达13%以上。

 

公司简介

 

云创远景成立于2016年,2017年成为 VMware 总部在中国投资的首家公司,在IOT领域与Vmware达成战略协议;2018年凭借“供应链AI优化路径算法”摘得全球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桂冠,同年入选Gartner《2018年中国信息与通讯技术成熟度》报告。

 

2019年10月,云创远景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建成智能边缘实验室暨博士工作站。智能边缘实验室在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大连理工大学的共同支持下建立完成,积极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加快研究成果落地进程。

 

未来规划

 

数据中心:扩展到包括IDC、5G基站以及接入侧机房的全运营商场景;

商业楼宇:形成前装+后装的GTM方式,覆盖主流中央空调厂家;

集中供暖:形成包括室内测温、入户控制以及二级管网控制全覆盖。

 

从发展新科技到改善传统行业,科技正在一步步改善我们的生活。

团队带头人简介

沈骁,2005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校友,北京云创远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编者按:本文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为平台原创,版权归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所有,任何个人或组织使用本文信息请与我方取得联系授权,违者必究。联系方式: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景博(0411-84706740)。

 

文字作者丨胡锦民 王薇

编辑排版丨苗明泽 

责任编辑丨景博  蔡琳

上一条:【第九十五期】大工技述:新零售新营销,引领移动电商新时代 下一条:【第九十二期】大工技述:胶原蛋白软骨再生载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