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大工技述】第107期:工业软件全平台快速开发技术——DCiP

2022-04-08 校友工作处 点击:[]

工业软件不同于IT软件,是工业知识创新长期积累、积淀并在应用中迭代进化的工具产物。目前工业软件开发过程中主要的问题有三:

UI开发门槛高、效率低

软件UI开发相比核心算法工作量更大,要求开发人员的程序门槛高,同时面临着人员流动、不稳定的现实问题;定制开发的成功与否,在于对需求变动的快速响应;同时,在算法调试过程中可视化工具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以UOS为代表的国产系统缺少高效的工业软件开发工具。

信息孤岛/平台异构

软件开发过程中,由于流程的分工等原因易导致软件烟囱与信息孤岛,各个信息系统间存在无法有效、高效地协调工作。另外,“融合+定制模式导致平台异构。

如何把工业软件部署在云端

在把工业软件部署云端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工业软件本地化的体验与效率,运用复杂的3D交互操作,在实施中还面临是渐近化改造还是推倒重来的选择困境。

针对以上问题,大连理工大学张向奎教授团队开发的面向国产自主工业软件的全平台开发框架Dcip,创造性地解决了部分国内工业软件存在的困境。

工业软件全平台快速开发框架——Dcip

Dcip针对以上出现的目标与问题,利用快速重建/平滑迁移作出所见即所得UI开发,并对WindowsLinuxUOS)、MacosAndroidiOSWeb浏览器作全平台支持。

Dcip基于XML+JS,开发周期缩减80%,且支持云端部署,优化本地化的用户体验,能够兼顾单机/云端模式。                           

典型案例

案例一:HyperMesh-like CAE软件定制

下图为近期案例。为某军工企业快速定制的拓扑优化软件,该项目由两个程序入门级别基础的研究生2周完成前后处理工作。

案例二:Ansys静力分析处理CAE前后处理

该项目由2CAE零基础、掌握C语言的员工,经过培训后10天完成。

案例三:KMAS/One-step Solver——15分钟的CAE快速开发案例

以上案例都体现了Dcip门槛低、快速开发与完成度高的优越性,为国产自主工业软件的开发提供新鲜活力。

老师简介

张向奎,博士,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副教授。长期从事CAE基础软件开发平台、板材冲压成形高性能仿真求解器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CAE基础软件开发平台、板材冲压成形高性能仿真求解器、数字化汽车产品开发。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


文字作者:王薇

编辑排版:景博

责任编辑:景博 蔡琳


上一条:【大工技述】第108期:中触媒——特种分子筛及催化剂领域的产品供应商与技术服务方案提供者 下一条:【大工技述】第106期:创新求精,华阳新材——全球聚酯纺粘工程技术及产品领域优质供应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