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大工技述】第112期:科技守护生命——冰山松洋生物科技(Alphavita)

2022-09-16  点击:[]

关于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


为响应“专精特新”国家战略部署,助力“小而美、又专又精”校友企业成长发展,面向社会各界展示大工优秀校友企业形象,加快构建校友经济发展新格局,校友会启动了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目标是促进校友企业瞄准专精特新,成长为行业“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促使校友与校友之间彼此赋能,在共生中创造价值。未来,希望通过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发挥校友“传帮带”的作用,发掘、培育更多专精特新校友企业,树立大工“小巨人”品牌。


本期《大工技述》将介绍首届大工“小巨人”企业:冰山松洋生物科技(大连)有限公司。



冰山松洋生物科技(大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以生物样本保存为基础,深度挖掘样本资源,为细胞治疗的临床应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有样本保存、消杀灭菌、细胞培养、实验室环境设备四类产品,深耕生物样本保存(Bio-bank)、细胞治疗环境(CPC)、物联网(IOT)三大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用户使用体验。


2022年上半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预计全年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按照企业发展战略,松洋生物正在加紧筹划产能扩张,计划在金普新区新厂区建设5万平方米厂房,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新生产线提升企业生产效率,预计2023年将完成新生产线建设。扩产能的同时,计划在新厂区内投资建设技术研发基地、细胞治疗技术研发实验室,并引进日本IPS细胞治疗技术,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共同打造细胞治疗技术研发与孵化中心。公司计划今年完成股份制改革,2023年计划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提交首发注册申请,目标是2024年登陆科创板。


松洋生物在发展中注重管理精细化,通过了EN ISO13485:2016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ISO 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建有1个制造基地、7个研发团队、1个海外事业部,拥有200家合作伙伴、1500家终端客户,服务网络覆盖全国并实现出口。公司秉承“引领创新 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以“科技守护生命”为使命,致力为中国乃至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核心产品


样本保存——提供 -196℃ - 8℃全温度带保存设备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松洋生物针对新冠疫苗存储需求,提供多角度的解决方案满足一线实际需求。


细胞培养——从微生物到人体细胞的多物种培养环境


消杀灭菌——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标准配置


可以实现普通灭菌、器械灭菌、灭菌保温和溶解保温四种工作模式。

实验室环境——提供安全稳定的实验操作环境


包括净气型药品柜、净气型通风柜、实验室碎花冰制冰机、层析柜和生物安全柜。

解决方案


细胞治疗——CPC细胞调制无菌环境解决方案

松洋生物从认知人类细胞起始,致力成为细胞治疗工艺环境的打造者。从投资建设技术研发基地、细胞治疗技术研发实验室,到引进日本IPS细胞治疗技术,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共同打造细胞治疗技术研发与孵化中心。同时通过引进专业人才、高强度创新研发等措施,逐步实现细胞治疗软硬件设备“高质量、规模化、低成本”量产,打破进口设备在华垄断地位,减轻数以万计病患的经济负担,以实力与行动践行“科技守护生命”的企业使命。


生物样本库——提供多学科、多领域、多形态生物样本存储的综合解决方案


松洋生物自创立以来,持续扎根生物样本库领域,与行业专家频频交互、融会贯通,从基础规划到流程设计、从硬件设备到软件部署、从耗材供应到售后维护...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科学、标准”的一站式生物样本库方案服务,保障样本价值最大化。

松洋生物自成立以来,始终以高强度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先后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年年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的10%以上。截至目前,有效知识产权达83项,获得11项发明专利授权,参与制定《医用冷冻保存箱》和修订《医用冷藏箱》两项行业标准。



编者按:本文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为平台原创,版权归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所有,任何个人或组织使用本文信息请与我方取得联系授权,违者必究。联系方式: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景博(0411-84706740)。


上一条:【大工技述】第114期:载冷剂领军企业——冰河集团 下一条:【大工技述】第111期:打破“洋药”垄断,创立民族工业品牌——奥吉娜药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