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大工技述】第114期:载冷剂领军企业——冰河集团

2022-09-16  点击:[]

关于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


为响应“专精特新”国家战略部署,助力“小而美、又专又精”校友企业成长发展,面向社会各界展示大工优秀校友企业形象,加快构建校友经济发展新格局,校友会启动了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目标是促进校友企业瞄准专精特新,成长为行业“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促使校友与校友之间彼此赋能,在共生中创造价值。未来,希望通过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发挥校友“传帮带”的作用,发掘、培育更多专精特新校友企业,树立大工“小巨人”品牌。


本期《大工技述》将介绍首届大工“小巨人”企业:辽宁冰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辽宁冰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河集团”)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中国辽宁。集团旗下拥有包括冰河冷媒科技(朝阳)有限公司、冰河冷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朝阳光达化工有限公司在内的5个子公司。自2000年,冰河集团共获奖3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以冰河冷媒为核心,研发多样化产品


冰河集团拥有冰河冷媒、锂离子电解液和硼酸锂盐三大系列三十几个品种。


冰河冷媒

主导产品冰河冷媒应用于制冷行业,彻底解决了传统载冷剂腐蚀设备、效能低下、污染环境的三大难题。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00年荣获省科学技术奖、2005年获国家重点新产品、2015年省获优秀新产品一等奖,2016年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2019年获省专精特新产品。冰河集团旗下的朝阳光达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光达化工”)生产的冰河冷媒产品,比传统载冷剂具有更优良的冷却性、传热性和突出的防腐、防锈功能,能够帮助冷却系统避免因锈蚀发生渗漏的危险。今年企业因为在新材料研发、生产方面的贡献,获得“国家专精特小巨人企业”以及辽宁省“瞪羚企业”称号。


冰河冷媒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食品、冷冻冷藏等领域,营销网络覆盖全球。企业始终坚持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技术支持及全方位售后服务。冰河冷媒系列产品畅销全国,牢牢占据了国内专业载冷剂行业的制高点。


企业拥有中国华润集团、中国化工集团、浙江巨化集团、浙江绍兴乔波冰雪大世界、大庆石化总厂等多家知名企业用户,深受信赖;冰河冷媒系列产品销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021年底,用户已达3000余家。


电解液

冰河系列锂离子电解液,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新能源领域朝阳产业。本品具有高储能、宽温域、长寿命三大特点。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用电池等锂离子电池生产领域。光达化工现已拥有年产2000吨锂电池电解液的生产线。目前,国内已有3000多家锂电池生产企业,而锂电池电解液生产企业只有几十家,东北只有光达化工一家。


硼酸锂盐系列产品用于锂离子电解液添加剂,可以显著改善电解液的高温、低温、循环等性能,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朝阳光达化工有限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机制,先后与兰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等学府展开合作,提升研发实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等多家顶级科研机构及企业都是公司的长期用户。



瞄准市场的研发中心


公司研发中心属于辽宁省工程技术中心,设有辽宁省液态传热介质实验中心,冰河传热介质检测中心,拥有对超低温传热介质各项理化指标进行检测的能力。中心现有专职研究员、博士、研究生、本科生16人。


中心以“联合科研院所、吸纳优秀人才、开发前沿产品、建设高新企业”为指导思想,与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朝阳师专等高等学府长期合作,瞄准市场,积极投入,研发能力与日俱增。


目前,中心已取得中国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承担着企业产品升级换代的重要任务,是公司发展的动力源泉。



冰河集团以冰河资产管理中心为员工持股平台,实施股权激励机制,公司骨干以客户为中心、以企业为家、以冰河为荣,凝心聚力,持续打造冰河品牌,形成了底蕴深厚的企业文化。


编者按:本文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为平台原创,版权归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所有,任何个人或组织使用本文信息请与我方取得联系授权,违者必究。联系方式: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景博(0411-84706740)。




上一条:【大工技述】第115期:两项教师科研新进展 下一条:【大工技述】第112期:科技守护生命——冰山松洋生物科技(Alphavit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