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这位大工人再发《Nature》:新工艺使“可生物降解”塑料真正可堆肥!

2021-04-29 校友工作处 点击:[]

校友简介

徐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化学系教授。1992-1996年本科就读于我校高分子化工专业。荣获“2018校友年度人物校友成就奖,2009年被评为美国国内撼动科学界的10大青年英才之一。入选2018-2019年度Bakar学者项目,课题用于塑料可控降解的聚合物/酶复合物产业化。

塑料是白色污染,废弃填埋后需要3~4百年的时间才能被土地分解。分解过程中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可生物降解塑料一直被认为解决困扰世界的塑料污染问题的一种方法,因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限塑令,并鼓励发展可降解生物塑料,实现可降解塑料可堆肥,即利用微生物发酵处理并制成肥料。然而,今天的可堆肥塑料袋、器皿和杯盖在堆肥过程中不仅没有得到完全分解,还污染其他可回收塑料,这让回收者感到头疼。大多数可降解塑料主要由聚乳酸(PLA)制成,废弃后被扔进垃圾填埋场,寿命和塑料一样长。如何真正有效地分解可降解塑料,并实现可堆肥,是研究者们正在热议的话题。

徐婷教授团队发明了一种方法,可以让这些可堆肥塑料更容易分解。只需加热和加水,塑料在在几周内就能分解。这项研究解决了快速有效降解的问题,让塑料行业和环保人士都为之兴奋。研究成果以“Near-complete depolymerization of polyesters with nano-dispersed enzymes”为题发表在最新一期《Nature》上。徐婷校友为通讯作者。

这项研究结果为活性生物分子嵌入固态材料提供了新思路,这可能对未来可降解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包括传感、净化和自我修复材料。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发展前景广阔,包埋酶的生物催化可以实现对反应途径、动力学、潜伏期和高价值副产物的分子控制,进而影响可降解过程,这些研究结果对于未来环境污染的改善和修复至关重要。

原文链接:时隔一年!加州大学徐婷教授再发《Nature》:新工艺使“可生物降解”塑料真正可堆肥!


内容来源:高分子科学前沿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致敬!两位大工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下一条:光大银行官宣新行长!大工校友出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