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工人登上《圆桌派》!海量科普,网友直呼精彩!

2021-12-08 校友工作处 点击:[]

近日,一位理工男登上了聊天真人秀节目《圆桌派》

他在节目中科普海量科学知识,圈粉无数

网友们惊呼

“绝绝子!”“别放他走!”“太精彩了!

还有人发帖说:

“这是圆桌派史上最精彩一期之一!”

“不舍得错过每个知识点!”

“我都要做笔记啦!”

这位惊艳一众网友

妙语连珠地科普基因秘密的大神

正是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华大集团CEO

我校1998级生物工程专业校友

尹烨

节目中

尹烨校友深入浅出地

输出了一堂高密度的全学科通识课

他和许子东、周轶君、窦文涛一起

从基因科学聊到社会人文

生动有趣地为大家科普基因的前世今生

每个话题都有让人惊喜的观点,金句频出:

没有科学的人文,往往是愚昧的;但反过来,没有人文的科学是危险的。

我们有一个东西没变,中枢神经系统的拓扑结构没变,人的细胞每七年换一次,大约十二年原子都换完。除了中枢神经系统,因为中枢神经系统有拓扑结构的不变性,保证了意识的存在。

我们这个物种当中,每一个个体,身上都存储着全人类的遗传密码。

面对节目播出引发的热议,尹烨校友说:“投身生命科学领域20余年,我深知科普的重要性。我的学生时代是在书海中度过的。《山海经》《西游记》《昆虫记》《本草纲目》《大医精诚》等是我常翻的书籍。之后也一直保持着大量阅读的习惯,阅读为我提供养分。我坚信科学与人文是可以融合的,那些自然科学无法给出答案的问题,人文科学或许能回答。”

尹烨校友一直有一颗科普的心,他认为科普即公益。他还呼吁更多的从医者、从事生命科学行业者站出来科普,竭尽所能地科普,用科学与知识的力量践行公益之路。

尹烨校友每年会进行一次百校科普,走进高中、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给孩子们普及正确的科学知识,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科学理念。他说:“这种科普既赋能别人也照亮自己,如果说猛将必起于卒伍,宰相必发于州郡,那么大师必兴趣于孩童。如果在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生命健康方面,要是让中国能够决胜于这个世纪,我们必须从娃娃抓起。”

校友档案

尹烨,1998年-2002年在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学习。华大集团CEO。

12月9日0点

《圆桌派》第12期也要播出了

尹烨校友将继续在节目里

和大家一起聊基因的趣事儿和育儿的感想

敬请关注


内容来源:《圆桌派》 尹哥说基因

编辑排版:郭瑞瑞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殷切期待您的推荐! 下一条:我们准备好了!你,准备好了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