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成功着陆!多位大工人助力空间站建设!

2022-12-05 校友工作处 点击:[]

   2022年12月4日,晚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从中国空间站成功返回地球,标志着为期183天的太空出差任务顺利完成。

   在空间站研制、建造阶段,多位大工人参与其中,为中国空间站建设贡献大工人的力量。下面就请跟随小编一起认识几位参与空间站建设的大工青年校友吧!

   周强,我校1998级工程力学专业(本)、2005级计算力学专业(博)校友,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设计部,现为空间站系统机械总体主任设计师。

   他经历了空间站的全周期研制,参加了空间站三个舱段的发射场测试发射工作。期间,与各系统、各单位同志密切合作,完成了空间站系统构型设计、舱段设备装载、结构静动设计载荷分析和验证工作;发展了功能融合的承载设计方法,解决了大型设备装置与在轨维护维修空间需求矛盾的难题,设计的有效性得到了飞行任务的验证,为我国空间站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大工学习期间,周强师从张洪武教授。导师数年的精心指导,为他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形成了严肃认真、勇于攀登的作风,对完成日后的科研任务大有裨益。

   金玮玮,我校2008级工程力学专业(硕)校友,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设计部,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机械总体主任设计师。

   他长期从事载人航天器研制和总体设计工作,担任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机械总体主任设计师,负责问天实验舱的构型、布局和总装工作;牵头开展了载人航天器三维数字化转型升级落地工作,大幅度提升航天器研制效率和质量。曾荣获第四届全国质量创新大赛QIC-IV级技术成果奖、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青年创新嘉年华”优秀青年创新成果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制定10多份航天器设计相关标准,发表多篇论文。

   回想大工的求学经历,他特别感谢导师张洪武教授及其他教导过他的老师们,还有互相帮助共同钻研的师兄弟姐妹们。大工提供了一个很大的舞台,有院士和许多资深的老师们深入浅出、化繁为简的授课交流,能够把全新的理论深深地镌刻在他的心里;大工的许多科研项目也给了他将理论付诸实践的机会,这在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孙维,我校2003级工程力学专业(本)、2007级计算力学专业(硕)校友,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设计部。

   2010年从事航天工作后,先后担任空间站结构副主任设计师和货运飞船结构副主任设计师,为实现航天器结构减重和系统级力学分析作出了很大贡献,获得国防奖1项、集团奖1项,授权专利10余项。同时获得单位金牌主持人、明星辩手等荣誉。今年空间站圆满建成,也是他十余年扎根、献身载人航天事业的最好回报。

   一日大工人,一生大工情,大工力学系这个国家级的品牌培养了他刻苦钻研、敢于创新的过硬作风。导师林家浩教授、王博教授不厌其烦的耐心指导、严谨求实的治学风格和一心为国的报国热情深深地感染着他。同时,大工丰富的文化土壤,也培养了他主持、演讲等业余爱好,为日后迅速融入团队奠定基础。

    王宁,我校200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2006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硕)校友,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设计部,负责空间站结构与机构分系统的多个关键单机的设计工作,兼任天舟货运飞船结构与机构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在参加工作的十余年间,他陆续参与了多个载人航天项目和深空探测器项目的关键单机研制工作。他说,工作中总会遇到各种难题,经常彻夜忙碌,感激母校培养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回顾大学生活,他想感谢本科班主任于盛军老师,让他在一个亲如家人的班集体中学习生活。感谢梁延德教授指导他参加全国首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使他对机械设计有了最初的认识。尤其感谢导师贾振元院士的悉心指导,以及刘巍教授、王福吉教授的关心指导,让他通过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的研究,更系统、更深入地培养了科研能力,并立志毕业后投身国家航天事业。

   苏南,我校200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校友,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设计部。

   2010年,苏南硕士毕业后进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加入到“特别能战斗”的载人航天团队,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空间实验室到中国空间站,均留下了他辛勤的汗水。近年,苏南以其扎实的技术能力投入到空间在轨维修与维护这一新的领域,为中国空间飞行器长寿命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在校期间,苏南是大工高性能制造研究所的一名硕士生,师从佟宇(已故)高级工程师,参与多项航天高性能特种制造装备的研究与开发。三年的大工时光,苏南全身心投入到一个又一个棘手的工程技术问题中去,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研究经验。航天装备的精密与尖端,坚定了他投身中国航天事业的想法。谈及对母校的回忆,苏南说,非常怀念在大工读研时和同窗们一起钻研的时光,感恩团队每一位老师的指导和鼓励。特别感激已故恩师佟宇高工的言传身教,他“在实践中学习、在解决问题中进步”的理念使自己能够战胜工作中的各种挑战。

   庄原,我校2010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硕)校友,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设计部,副主任设计师。

   2013年,庄原硕士毕业后进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先后参加了多型卫星机构设计,并在中国空间站立项论证后加入了空间站结构机构团队,空间站上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舱门,便是出自这个团队之手。近年,庄原也新晋为神舟飞船结构机构分系统的副主任设计师,为航天员的成功天地往返和在轨驻留保驾护航。

   在校期间,庄原是大工高性能制造研究所的一名硕士生,师从高航教授,参与航空航天高性能复合材料构件的高质高效加工等科研项目研究。三年的大工时光,庄原积累了丰富的学术和工程研究经验,也加深了其投身中国航天事业的想法。谈及母校,庄原非常感谢团队老师们的教导和指点,尤其是高航导师的言传身教,使之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工作习惯,也帮助其胜任现在的工作。


   他们只是从事中国航天事业的众多大工人的缩影。未来中国航天事业的建设,还需要更多年轻有为、风华正茂的大工学子们加入,共同助力我国航天事业从大国迈向强国,最终实现伟大的中国航天梦。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马银

责任编辑:田庆战  俞洲


上一条:156.6万元!大工校友助力母校帮扶工作! 下一条:【互联网】周二创业沙龙7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