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登上央视1套《总师传奇》!入围全球仅三人大奖!这位大工青年厉害了!

2023-01-08 校友工作处 点击:[]

近日

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

颁发了2022年度

菲迪克未来领袖奖入围奖

我校校友、华东院新能源院总工程师李炜

从全球各国推选的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成为全球三位入围者之一

这也是中国人首次闯入入围名单!

不久前

央视1套就曾播出

纪录片《总师传奇》第1集

《追风巨翼》

讲述了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

及其勘测设计总工程师李炜校友的故事

【校友档案】

  李炜,我校2004级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硕博)校友。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总工程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突出贡献者,浙江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授权专利20余项。同时,他也是多部国家及行业标准主要起草人,海上风电领域前两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项目勘测设计总工程师。入围第五届杰出工程师青年奖。

  在浙江舟山海域,一排排30多层楼高的“大风车”正迎风转动,利用风力带动叶片旋转,源源不断地产生电能输送至千家万户。

  由中国电建所属华东院勘测设计、华东咨询监理的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坐落于此,项目于2017年3月29日开工建设,共安装国内同时期单机容量最大、技术先进的4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63台,装机容量252兆瓦,是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在强台风、厚淤泥海域建成的海上风电场。

  工程在基建期攻克了“大涌浪、厚淤泥、强台风”等一系列难题,成功抵御了“利奇马”等数个超强台风的正面冲击,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李炜校友正是该项目的勘测设计总工程师。

“叶片就这样转一圈,能发5度电。”在李炜的工作区域,摆放着各种海上风电机组模型。这些小小的模型在现实中都是矗立在大海上的“参天大树”——海面以上30多层楼高度的“大风车”利用风力带动叶片旋转,源源不断地产生电能,继而并入大电网造福千家万户。

  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在海洋环境、工程地质、设计施工等方面具有自身的特点,无法直接照搬欧洲的经验,面临诸多“卡脖子”技术难题。在科研攻关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工程转化应用推广绿色风能方面,华东院新能源院总工程师李炜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先行者”。

  自2010年进入华东院以来,海上风电技术一直是李炜的研究方向。11年来,这位大工人“深耕”广阔的海洋,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企业重大科研课题等多个重要课题,为企业承担的海上风电建设项目提供有力支撑,其中,他担任总设计师的“滨海北H1”和“舟山普陀”项目是目前海上风电领域仅有的两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项目。

  目前,李炜团队设计建成各类风电机组基础超过2400座,其中包括自有知识产权的无过渡段超大直径单桩基础,目前已经工程应用突破1200座,坐落于江苏、浙江、福建等地,且已经首次走出国门,在越南海上风电项目中成功应用;发明的“桩-桶复合基础”也实现了全球首次成功应用。

“风场建成后,一座座风电机组伫立在蔚蓝的海上,直刺苍穹,非常壮观。”在李炜看来,能够与团队一起,将思路变为图纸,再成为屹立在海上的工程,很有成就感和荣誉感。未来,在持续赋能我国海上风电技术、逐一攻破“卡脖子”难题的同时,李炜希望华东院的海上风电技术能不断走出国门,为海外海上风电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菲迪克未来领袖奖

菲迪克是世界各国咨询协会的全球代表机构,为超过100万名专业人士和全球100多个国家的40000家公司服务。作为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咨询工程师组织,菲迪克所颁奖项也被誉为国际工程咨询领域的“诺贝尔奖”。菲迪克未来领袖奖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表彰对工程咨询行业、所属行业协会及社会的贡献突出,具有高水平专业技术能力和领导力的工程师。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马银

责任编辑:田庆战 俞洲






上一条:大工校友登上《新闻联播》! 下一条:【互联网】周二创业沙龙7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