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金奖!全国技术能手!他是90后大工人!

2021-12-14 校友工作处 点击:[]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全国加氢裂化(处理)装置操作工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本届赛事吸引了全国几十只团队共同参与,最终,我校0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校友陈马奔所在的中国石油四川石化代表队斩获金奖,陈马奔校友以个人成绩前三名的优异表现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校友档案

陈马奔,我校0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校友,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为四川石化公司一名基层副班长,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加氢工作经验,曾获得中国石油2015年催化裂化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并在2020年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暨加氢裂化(处理)装置操作工比赛中荣获第一名。

比赛概况

根据国家人社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加氢裂化(处理)装置操作工竞赛已被列为国家级二类竞赛。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加氢裂化(处理)装置操作工竞赛,以“技能开创未来”为主题,本着“紧贴生产、注重实效、引领发展、打造名匠”的工作原则组织,吸引全国加氢裂化装置操作工开展全员岗位练兵。

90后大工人,不负韶华

2013年,即将毕业的陈马奔拿到了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的OFFER,他选择在化工专业的漫漫道路上继续前行。入职后,他被分配到了催化炼化装置的操作岗。工作刚满两年,陈马奔便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举办的催化炼化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成长为公司催化炼化方面的一把好手。

2017年中国石油集团进行了内部调动,陈马奔被调到了成立不久的四川石化公司,工作内容也从驾轻就熟的催化炼化操作转为从未接触过的蜡油加氢操作,并主管两套加氢液化装置。

面对全新的挑战,他不放弃任何时间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作为现场的第一责任人,他操作运行的装置从未失误,优秀的表现也引起了集团总部的注意。2021年,他以种子选手的身份受邀参赛全国加氢裂化(处理)装置操作工竞赛,一路过关晋级全国总决赛。

团队协作,冲击奖牌

“作为大工人,得奖的自信还是有的。”陈马奔回忆起本次加氢操作大赛,“但是金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确实没想过。备赛实在太忙了,没有时间去想。”

参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陈马奔为大赛做了整整三个月的准备,与教练、队员一起脱产封闭训练。他知道,他的对手都是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中海油各个分公司的精英选手,是通过各企业选拔与邀请出来的“技术大神”,万万不可轻敌大意。

比赛分为两天进行。第一天要展开的是持续三个小时的理论考试、团体开车和个人的事故处理操作,占总成绩的75%,内容相当吃重。

紧张之下,最大的考验就是抗压能力。第一天考完,陈马奔自觉考的“不太理想”:“实际考试难度比较大,超出了我们平常的训练。”但是他和队友们及时调整心态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专业水平,在第二天的Vr虚拟现实比赛和现场答辩中发挥出色,最终斩获金奖。

“整个过程都挺难忘的,尤其是颁奖的时候。”陈马奔校友回忆,“我以为同事们都挺忙的,没人能关注我们的比赛,结果在四川同部门的一百多位同事们其实一直在关注。”虽然比赛是在休息日进行,但四川石化公司的群里却异常的热闹。有人发截图祝贺,有人实时图片直播报喜,领导同事的种种关心,让陈马奔暖意盈怀。

“咱们大工出来的,就是自信自强,我要做就要比别人做得好,保持上进、保持学习,时刻提高自己的本领。”大工给了陈马奔自信的底气,更给了他前进的动力。专注于自己的工作,理论实践相结合,未来他将继续奋斗在中石油一线的工作岗位上,要做一个知行合一的大工青年!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郭瑞瑞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大工校友企业上市!检验检测信息化第一股! 下一条:2021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出炉,15位大工人上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