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面孔 |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打破外国软件“卡脖子”现状的大工人!

2022-10-13 校友工作处 点击:[]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金瑞佳校友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金瑞佳,我校2006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本科),2010级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硕博)校友。

现为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中国—印尼港口建设与灾害防治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

悬浮隧道建设是面向科技前沿的世界级难题,水动力计算是其解题关键,但国内尚无相关领域的成熟计算软件。金瑞佳校友主动挑起波浪、水流与悬浮隧道及锚泊系统耦合作用的数学模型开发与自主创新工作,经过3年多的持续攻关,他和团队完成了近十万行代码的开发,计算的结果和生成的动画完美地展示出悬浮隧道于水中的相关物理现象,中国人终于打破了外国软件“卡脖子”的现状。

张力腿平台作为一种深海油气开发设施,在海洋强国建设中至关重要,但我国的深海浮式钻井平台从未采用过张力腿形式。金瑞佳和他的团队迎难而上,在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大比尺波浪水槽中进行实验,高精度完成了从模型的加工与制作到传感器接线与率定,各项参数与理论设计值误差仅为0.2%。这些实验的开展不仅让我们的研究走向深海,也使我国在海洋工程、深海装备领域有了更多话语权。

相比国内,“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水文条件十分恶劣。他积极承担“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水运工程科研任务,复演灾害破坏过程、揭示灾害破坏机理、提出解决方案、组织培训当地工程师……不仅为“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中国技术,更为他们带去了中国声音和中国文化。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是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开展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品牌工作。自1994年启动实施至今已开展21届,累计选树表彰6701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8年来,该工作坚持以从事基础和一线工作的青年职工为主要对象,以政治坚定、品行过硬、能力突出、实绩优异为评价标准,通过岗位练兵、导师带徒、技能比武等方式,积极选树、广泛培育青年中的业绩榜样和先进典型,为党发现、培养、凝聚青年人才,在青年中大力弘扬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奋斗精神。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马银

责任编辑:田庆战 俞洲



上一条:面孔丨所爱跨山海,开启中科5G互联新时代! 下一条:面孔丨亲历两届奥运会的大工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