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年度人物丨崔轶乔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23-01-18 校友工作处 点击:[]

【校友档案】

   崔轶乔,广西陆乔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1991年4月出生,2010年—2014年本科就读于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英语强化)专业。2016年创立上海润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创立广西英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西陆乔科技投资集团等,打造了集城市更新、地产开发、基建民建、大数据应用、碳中和综合服务等多位一体的跨地区发展现代化企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他感恩母校培养,协议分5年捐赠500万元设立“心言计划”项目,用于资助我校广西籍本科生,奖励峰岚之星、榜样大工获奖学生等,首期已捐赠113万元。

  都说大连理工大学是传统工科院校,常人印象里,学生多有科学家的气质、工程师的严肃,甚至还有点木讷,但崔轶乔在大工的第一节选修课,却感觉有些不同。那堂选修课是《古代诗词鉴赏》,授课的是一名退休返聘的老教授,精神矍铄地站在讲台前,拿着粉笔在黑板上笔酣墨饱、字走龙蛇地写了一行字——“言为心声,书为心画”,恍惚如世外高人。

  这节课讲了什么,崔轶乔已不记得,只记住了这高风劲骨的老师,和这龙飞凤舞的一行字。“言为心声”,这并不完整但又深刻的选修课记忆,成为了给大工捐赠项目的名字。

   大工第一课

  崔轶乔入学伊始,被同学们推选为级队长,他对这个身份充满好奇和期待,但却并没有做好准备,以致于他在工作过程中因为自己的原因,“得罪”了几个同学。他对此感触颇深,十年以后回忆起来,都觉得自己当时处理问题的方式很幼稚,这是他在大工的学生时代,收获的第一笔宝贵人生财富——沟通有方法,做事有度量,先反思自己,宽以待人。自那以后,无论学生会工作,还是创业生涯,他都格外注重团结队伍,统一思想,遇事先反思。

   理工男的文艺情怀

  峰岚杯,在大工人心中有一种独特的情怀和意义。在崔轶乔看来,峰岚杯之于大工,犹如皮划艇运动之于牛津、剑桥。20余年来,这场理工科校园里的文艺大赛,经久不衰,已然成为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崔轶乔笑谈自己毫无艺术细胞,唱歌跑调,跳舞四肢不协调,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峰岚杯的一份子,并为此奋斗过无数个通宵。大二时,他负责了一个女子大舞项目。不懂跳舞的男生负责女子大舞,难度可想而知。用他的话说,他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有负责带舞蹈的专业学姐,有在整体策划包装方面经验丰富的老师,有技术一流的影音制作团队。最终,他参与的舞蹈《峰岚画韵》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崔轶乔说:“这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自己非常幸运,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也许成功并没有那么困难,好的团队,好的努力,好的结果,再加一点运气。”

  峰岚杯的意义,让大家对传统、严谨的理工类院校有了新的认识,也让参与其中的同学有了一段虽痛苦却酣畅淋漓的美好校园记忆。当时的自媒体还不够发达,还没有短视频app,崔轶乔一直记得他当时用投影仪播放励志短片鼓励演员和工作人员的片段。短片出自很多人都看过的电影《面对巨人》,教练要求球员用“死亡爬行”的方式行进50码距离。这是一种极限训练方式,对身体要求素质极高且训练量极大。所有人都说,这根本做不到。但是,教练告诉队长阿布:“你只需要向我保证,尽自己的全力!”阿布成功了,虽然瘫倒在地,但此时他已经爬了一百码。

  片段播完,排练现场所有人热血沸腾。

“峰岚杯给了我宝贵的一段经历,让努力有了成果,让坚持有了回报,让我知道了付出会有收获,好的团队,很重要。”崔轶乔这样说。

 通往成功的路,每一米该走的弯路都少不了

  2014年6月,崔轶乔从大工毕业,便开始了创业的日子。他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给别人打工,可能天生就比较适合创业。”

   起初,崔轶乔做了爆米花快消品项目。但是,由于经验不足,他在这个项目里犯了几乎所有首次创业者都会犯的错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不抓重点,有情怀,却不深耕。最终,这个项目以转让赔钱告终。但崔轶乔依旧非常感谢这段经历,也因此明白了很多道理:“我是幸运的,因为自己只用了很小的代价,去试错,去走这些弯路。工作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广西大地

“我感谢广西大地,如同感谢大连理工。”广西并不繁华,甚至有点偏远落后,人们的印象对广西除了桂林山水,好像就没什么了。其实,虽然广西经济发展较沿海地区还有差距,但这里人杰地灵,宽容豁达。“广西不排外,给了我机会,让我成长,我希望能够回报这片土地。”崔轶乔深情地说。

   在广西大地上,崔轶乔用了5年时间,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公司年营收已经突破20亿,传统板块和科技板块都有增长。崔轶乔说,比他勤奋的人很多,比他优秀的人也很多,他只是幸运了一点儿,有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成绩,还需要更加努力。更大的进步、更大的规模,才能够支撑起崔轶乔的抱负,帮助他想帮助的人,做他想做的有意义的事。崔轶乔阳光乐观,一如既往。

  崔轶乔对自己有规划——30岁之前做好原始积累,30到35岁完成再次积累,包括:人才、经验、资源、资本积累。35岁以后,他希望换个赛道,告别地产行业,告别建筑行业,告别传统行业。“到时候,我们国家哪个方面最弱,我就想搞搞什么。芯片弱就搞搞芯片,发动机弱就搞搞发动机。做一家让人敬佩的、像华为这样的企业,如果再打贸易战,多一些这种企业,华为就不会那么孤军奋战。”谈到未来,崔轶乔眼中露出无比的坚定。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马银

责任编辑:田庆战 俞洲





上一条:校友年度人物丨在“无为”中“有为”的大工青年 下一条:校友年度人物丨他是被授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的大工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