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面孔丨苏志贤:驻村书记在龙腾

2023-03-01 校友工作处 点击:[]

【校友档案】

  苏志贤,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开发处副处长,我校2010级凝聚态物理专业校友。2020年5月,他被任命为温州市派农村工作指导员,派驻龙腾村任村第一书记,兼任高楼镇党委副书记,自此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两年间,苏志贤累计为龙腾村争取各类扶持资金和物资1875.5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2个,成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当好调研员,掌握村情民意

  我在2020年5月,由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一名中层干部,作为温州市派第11批农村工作指导员、第3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任瑞安市高楼镇副书记(挂职)、龙腾村第一书记,并帮扶龙山村。经过一年半的打磨,既帮助基层破解发展难题,也使自己得到历练。

  第一书记到村任职要深入群众接地气,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广泛调研,充分掌握所在村的村情民意,通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及村民代表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尽快熟悉本村农业、农村、农民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对本村基础性工作、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了解,做一个村情“明白人”。

  我所在的龙腾村位于瑞安市高楼镇集镇中心区,是温州市村换届选举的重难点村。换届选举主要存在几个问题:一是新村融合缓慢,有多个亿元级大项目落地、涉及利益多,原村各自为战,集体资产融合方式仍为留社融合。二是原村选情复杂,原下龙村历来村社组织换届选举竞争激烈、派系多,干群关系较为紧张、存在信访“小团体”。三是竞争压力突出,原村在党员数量、选民数量上,都接近均分之势。我多管齐下,奋力备战换届大考。

  多方了解村情。该村由原石龙、下龙和上龙等三村撤并而成,户籍人口994户、3774人,党员91名(预备党员1名),其中,常住在村内的党员有34名,村两委成员加村聘干部有18名。本人设计谈话提纲,带队对上述重点人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详细了解村情背后的潜在内容。此外,参加每次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村民代表大会,听取群众的声音,掌握村里的重特大事件进展。

  深入走村访户。不间断地深入到农户家中实地走访,问清家庭情况、思想状况、困难诉求、邻里情况、重要问题和安全隐患,以及对村级管理和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反映、对驻村工作队的希望等。主动向广大村民讲党的恩情、讲富民惠民政策、讲稳定形势、讲社会发展变化、讲民族团结、讲宗教事务、讲法律知识、讲村级事务等。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生态。根据高楼镇村级换届办的统一部署,迅速组建由村两委、村聘人员、村乡贤和镇驻村干部等组成的村级换届工作组,建立“一日一会商”“问题即答即处”制,累计发现23个问题,全部第一时间化解。创新开展“支部举旗”树导向,即由村党总支作为总枢纽,发动党员、村民代表、乡贤,通过发放公开信、介绍换届政策等方式,让“一肩挑”政策成为在全村持续流动的正向话题。通过整转,干群齐心一致,村内形成了导向正、呼声齐、环境清的村社组织换届良好氛围。换届选举的经验成功入选温州市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简报第36期,得到了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的批示肯定。

  当好参谋员,积极献智献策

  从高校到村任第一书记,要把握基层差异,准确自身定位。在前期充分调研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针对村民思想观念、党员作用难发挥等突出问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我争取瑞安市级组织试点项目落地龙腾村,为后续争先创优打基础。

  提纲挈领建强组织。基于村两委党建台账相对薄弱的环节,发挥本人长期担任高校教师的优势,组建高楼籍龙腾村的大学生暑期团队,根据村级党建台账的要求,全面检查相关文件规范,梳理标准化的工作资料,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村党建流程和规范、党务公开内容及模板等,培训村级组织员,便于龙腾村的基层党建工作迈向标准化。龙腾村在2021年荣获温州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积极谋划建好平台。积极对接高楼镇党委分管组织领导,共同策划落地龙腾通应用APP,设计打造能发声、能议事,能办事、能直拨,能求助、能帮人的智慧平台,用于整村智治。该平台作为瑞安市委组织部的示范应用项目,投入使用后,获得多个市级、省级新闻的报道,成为村级数字应用的典范。

  当好“公关员”,广泛协调沟通

  第一书记到村任职要自觉扛起村级历史遗留问题、重大矛盾问题的解决,争取各方面的积极支持,广泛沟通协调,扮演好“公关员”这个角色。

  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次下派,我是带着组织的任务的:解决龙腾村历史遗留的客运中心消防验收问题,从而推动项目竣工验收,顺应村民期盼。该客运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8873平方米,是村集体建设项目,总投资2800万元。2015年完成招投标进场施工,2018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由于消防技术规范变更且客运中心项目未提前办理消防备案登记,导致项目主体在2018年完成建设后迟迟不能推进竣工验收。

  接手后,我牵头高楼镇相关科室,走访对接瑞安市级相关行政部门,全面掌握龙腾客运中心主体工程未能验收的详细原因,分析当前工作的突破点。一是对症下药,求助专业部门针对每一小项的问题开具“良方”,如召集高楼住建所和消防验收审批科的专家,对该项目以竣工验收的角度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分类施策,依靠市派瑞安组的组长,争取瑞安市领导帮助协调解决该问题,出市政府会议纪要;对接瑞安发改局就赋码问题进行一事一议;通过高楼镇主要领导对接审批中心,统筹推进项目竣工验收的诸多问题等。经过一年多的沟通协调,该项目已经通过消防验收,年底基本可以投入使用,同时落地高楼镇便民服务中心和高楼客运中心职能,“造血”村集体经济。

苏志贤(右一)走访村民

  破解帮扶村高山搬迁异地安置房项目建设停滞问题。该项目在2019年8月通过主体验收,超过规定工期2年多。主体验收过后,本应支付施工方剩余建房款650万左右,但因村民未能按规定付清该笔建房款,导致工程停工。未付建房款的村民有2种情况:一种是实际经济能力无法支付该笔建房款;一种是因历史遗留问题与建房指挥部成员存在个人矛盾纠纷而故意不交房款,并鼓动他人不交房款。

  为尽快让村民住上安置房,我安排驻村工作组入驻协调解决,召集指挥部成员、施工方代表、业主代表、村两委干部,专题研究、座谈,详细了解项目停工缘由;召开业主大会,了解业主诉求,帮助业主提振信心;对接瑞安农商银行高楼支行、高楼司法所等单位,帮助解决持续借贷、法律援助等问题,同时聘请浙江鼎力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免费为前期的工程进行全面审计。经过一系列努力,该项目终于成功破冰。

  当好勤务员,多办好事实事

  第一书记要赢得群众,只有通过实际行动,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办实事好事,做群众的知心人、勤务员。

  引进项目强硬件。一是助力龙腾路“白改黑”工程落地。换届选举期间,秦肖市长联系龙腾村,经过多次汇报以及龙腾客运中心历史遗留问题的逐步推进,市政府同意拨付800余万元资金,用于连接高速口和客运中心之间的龙腾路全面提升。该项目先后通过前期的项目可研、批复和招投标。二是解决龙山村飞云飞地沿河环境脏乱差以及涉水安全隐患问题。通过温州市水利局的引荐,积极对接瑞安市水利局相关领导,争取约200万资金,实施沿河护岸项目,将大大改善人居环境。

  借力资源筹资金。借助原单位的资源和高楼镇分管的优势,多方联系,帮助村里争取智慧党建、生态公墓边坡治理、温州市级文明村、瑞安市级家宴中心、村道路建设、乡村振兴建设经费等各项补助经费96万元,争取派出单位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持,获得在龙腾村建设安全技术服务驿站建设经费8万元及困难群众慰问经费3万元。

  发挥优势惠民生。我发挥专业优势,指导本村的大学生志愿填报(高考志愿、中考志愿),拉近与村民的距离;组建学生社会实践队,通过美丽墙绘和帮扶农业等,服务美丽乡村建设,通过连线自己本单位,牵头文艺下乡和高楼农特产品包装文化设计,助力创建“高楼美农”品牌。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马银

责任编辑:田庆战 俞洲





上一条:校友年度人物丨建造梦想乐园的大工人! 下一条:面孔丨大工校友纪向宁:毕业七年,有的人变了,有的人没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