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面孔丨吴晞:向海图强的开路先锋!

2023-04-11  点击:[]

【校友档案】

 吴晞,我校04级船舶工程专业校友,中国船级社(CCS)福州分社验船师。

  从“海工小白”到“海工专家”

  2014年3月,吴晞主动请缨,只身北上大连、青岛、天津等传统海洋工程制造基地,开展海工验船师资质培训。彼时,他1周岁的儿子刚学会叫爸爸,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爸爸一直都是“电脑里的爸爸”。

  十年来,面对海工行业日新月异的各类新兴设施,吴晞不断挑战现场海工检验的关键技术,解决多项重大技术难题,从最初一名“海工小白”逐步成长为“海工专家”,带领中国船级社福州分社海工检验团队创造了福建省海工领域的多个“第一”和“首个”。

  吴晞先后完成福建地区首个1000吨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福船三峡”号建造检验与营运检验,国内最大坐底式风电安装平台“顺一1600”1800吨吊机改装检验,国内首个海上人工浮岛“永乐科考”号科学试验平台建造检验,全国首个入级CCS的浮动式海上渔业养殖设施“定海湾1号”入级检验,全国首台入级CCS的大型渔旅融合、渔光互补、绿色低碳深海养殖平台“闽投1号”,填补了福建地区乃至全国新兴海工设施检验业务领域的多个空白。

  海上追风 只为万家灯火

吴晞(左一)在建造现场检验

  近年来,福建海上风电加速向深远海发展,截至2022年年底,福建省海上风电并网规模超过300万千瓦。

  为保障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的顺利施工及人员安全,吴晞频繁驱车往返福州、平潭、莆田、漳州等海上风电场,2022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海上风电场度过,为20多个风电安装平台、40多套吸力筒导管架基础完成近百次营运检验任务。

  一次出海检验,他连续奋战21个小时,完成2座风电安装平台年度检验及1艘次移动平台拖航检验。凌晨2点回到岸上又即刻奔赴办公室签发证书报告。

  用优质的专业技术把脉海工平台,用船检人的责任担当追风逐梦,用品质服务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确保福建省内海上风电安装平台零事故,在助力福建海上风电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吴晞一直努力耕耘。

  深远海养殖的“时代弄潮儿”

  吴晞自幼在海边长大,祖祖辈辈都是渔民,他对大海有着很深的情结。渔家人世世代代以海为生,与海相伴,大海赋予了渔家人拼搏向上的精神,让这个与大海相伴几十载的小伙子继续挺进茫茫大海,以逐梦深蓝的勇气,引领行业变革、书写新的海洋蓝图。

 吴晞(左一)开展现场检验

  2018年,吴晞开始在福建地区积极开展深远海养殖装备入级检验探索,为福建省深远海养殖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CCS解决方案。

  2021年,CCS打响了福建省深远海养殖平台入级检验的第一枪——“定海湾1号”框架式机械化深海养殖平台投产运营,为福建省深海养殖装备高质量发展树立起良好的示范标杆。

  为探索深海养殖新领域、新机制、新模式,福建建立福省海洋工作专班,吴晞凭借其在海工领域积累的专业领先技术优势,被选派为该工作专班技术顾问,配合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福建海洋与渔业局制定《福建省深海装备养殖项目试点工作方案》,促进海上牧场建设绿色发展。

  吴晞还作为CCS海上渔业养殖设施技术规范编写组专家,先后参与完成了《海上固定设施检验规则》《海上渔业养殖设施检验指南》《海工验船师须知》等法规、规范的编制,填补深远海养殖装备标准、规范和技术法规方面的诸多空白。

  他是“商业验船师”,心中总有本经济账

  海上养殖平台的业主大多都是渔民出身,最初的时候,他们并不想找CCS检验,因为他们觉得找CCS就意味着提高质量要求,就意味着增加了成本。

  吴晞主动联系福建省地方政府、主管机关、业主单位、设计公司及建造船厂开展业务拜访和现场调研,组织深海养殖装备专题技术交流,通过点、线、面全方位的专业技术服务,切实改变渔民观念,助力福建省深海养殖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

  业主在乎养殖平台的成本投入,吴晞就积极钻研,用技术帮业主算好“经济账”。他主动陪同业主和设计公司考察养殖海域,手把手指导设计公司针对规范的强度校核要点和作业海域的海况特点,最终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不仅切实保障了平台的抗风浪性能,还为业主大大降低了装备的建造成本。同事戏称他为“商业验船师”:“他是真心真意帮业主省钱啊!”

  他的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获得相关方的高度认可,福建省决定三年建造25台套、47万方水体深远海养殖装置行动计划全部由CCS入级检验。

  十几年船检生涯厚积薄发,吴晞突破制约海洋经济向深远海挺进的科技瓶颈,在“海上福建”建设中彰显交通人开路先锋的担当作为,有力促进我国海工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海洋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船级社的专业技术和严格把关,为福建省加快推进深海装备养殖工作提供了积极保障!

  2022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评选开始!请为吴晞校友投一票!

“2022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候选人已于日前评出,4月7日起至11日,50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开始在交通运输部政务微博、中国交通新闻网、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等平台集中展示,4个网上投票通道同步开启,邀请公众推选“2022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欢迎广大校友投出宝贵的一票。

   可以关注中国交通报微信平台进行投票,点开投票界面,选第一组18号,点击投票界面最下面“我要选的人在第一组”,点击投票即可完成,每人投票限一次。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马银

责任编辑:田庆战 俞洲


















































上一条:面孔丨以顽强意志勇攀科研高峰的大工人! 下一条:校友年度人物丨建造梦想乐园的大工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