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二期】大工技述:二氧化碳排放污染大气?其实二氧化碳是个宝

2017-06-20  点击:[]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坚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重,通过法律、行政、技术、市场等多种手段,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2015年11月30日,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并指出:巴黎大会应该作为一个起点,强化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也要为全球更好地推动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对于气候变暖和大气污染,碳排放有哪些影响呢?从大的方面来说,碳排放导致气候变暖,会带来干旱、高温、洪灾台风等极端天气以及海平面上升等;乃至雾霾天气这些都可以说是碳排放过高带来的恶果。然而,在依靠重工业拉动经济发展的时代,GDP的增长是建立在高碳排放能源的依赖上的。像钢铁、石油、煤炭等曾经创造大量就业、产值的行业繁荣的背后,都有二氧化碳的高度排放。

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来讲,二氧化碳确是十分有用的,可用作生产化工原料,这种变废为宝的二氧化碳新途径正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张永春教授团队开发了一整套二氧化碳提纯技术,用于回收不同气源的二氧化碳,产品纯度可超过国家食品级GB 1886.228-2016(≥99.9%)标准。

这一技术已经通过了部级鉴定,被评为国际领先水平。以此技术为依托建成的工业装置,已经被北京、辽阳、大连、鞍山、丹东等地(包括台湾地区)50多家企业采用,为相关企业创造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张教授带领的团队经过长期研究,成功地开发出多种二氧化碳回收技术。其中“吸附精馏法提纯二氧化碳”技术的问世,取代了传统的催化燃烧脱烃和水解脱硫技术,确立了吸附精馏技术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其提纯精度经历了从99.5%、99.9%、99.99%、99.999%到99.9999%的最高阶段。

张教授团队提纯的高纯度二氧化碳还用于食品生产上,经其技术生产的二氧化碳产品,现已投入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在东北3个省区的9家公司,并在全国范围内通用。他的二氧化碳产品还应用在一些高端行业,如人体胚胎冷冻、电子刻蚀、液晶生产等行业。

2011年9月“二氧化碳捕集提纯综合工业化技术”被教育部专家鉴定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是鉴定项目的最高评价。“吸附精馏技术提纯二氧化碳装置”2012年获得中国优秀专利奖、“低浓度CO2 高效捕集及超纯CO2 制备技术”获2014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效二氧化碳分离材料创制及集成捕集提纯技术”获2015年环保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吸附精馏技术精制二氧化碳装置”于2015年获得日内瓦专利博览会金奖。

附专利情况:

1、专利200710011508.1 回收二氧化碳用复合脱碳溶液

2、专利200810010905.1 吸附精馏技术提纯二氧化碳装置

 

资料来源:张永春教授课题组

上一条:【第三期】大工技述:抛弃原有生产方法,梁长海教授首创废润滑油制备清洁燃料油新技术 下一条:【第一期】大工技述:保卫黄河,治理黄河!-王立久教授在黄河两岸筑起坚固堡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