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三期】大工技述:抛弃原有生产方法,梁长海教授首创废润滑油制备清洁燃料油新技术

2017-06-27  点击:[]

 

说起润滑油你率先想起什么?

广义上来说,只要是应用于两个相对运动的物体之间,而可以减少两物体因接触而产生的磨擦与磨损之功能,即为润滑油。(来自百度百科)

我率先想到的是,用在各种类型汽车、机械设备上以减少摩擦,保护机械的机械工程类的润滑油。

我国是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世界第三大润滑油消费国。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3年中国润滑油市场供需态势及未来发展前景评估报告》中指出:2016年国内润滑油产量同比增长6.14%,达到617万吨。同期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润滑油进口量为34.55万吨,出口量为9.97万吨,国内表观消费量为641.58万吨。随着润滑油消费量的增长,车辆及设备等每年换下来的废油量增加,如将这些废油丢弃必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到2020年,废润滑油的产量将达720万吨。废润滑油的回收利用将是我国环保与节能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尽管将废润滑油再生为燃料油在技术上可行,但是,现有的废润滑油深加工制备清洁燃料油的处理方法存在亟待解决的技术瓶颈,所得产品与国家标准柴油相差甚远,质量不能保证车用,只能作为锅炉的燃料油使用。

针对废润滑油深加工制备清洁燃料油传统技术存在产品质量差、催化剂易失活及二次污染的难题,梁长海教授团队首创废润滑油催化蒸馏-加氢提质-常压蒸馏生产汽、柴油的新技术,并开发与之配套的系列催化剂,通过常压蒸馏和催化精馏耦合技术提高了平衡反应的转化率,提高了反应的选择性,调整汽柴油的馏分比例,降低馏分油中的胶质及金属含量,延长加氢精制催化剂寿命,解决废润滑油回收利用污染环境及经济性差的问题。实现低能耗、无二次污染、高转化率废润滑油制备清洁燃料油。

(大连理工大学催化蒸馏、高压固定床中试装置及汽、柴油及基础油产品)

该技术在河北镕达化工有限公司3-5万吨/年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生产清洁燃料生产装置中许可使用,从2014年投料试运行,到2015年正式投产,目前所产的清洁燃料基本满足国标要求,装置运行平稳,催化蒸馏和加氢精制催化剂保持高活性,没有再生及更换。催化蒸馏-加氢提质耦合技术及配套催化剂的工业化应用证明了专利技术实施效果的确定性。

(河北镕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3-5万吨/年有机废弃物生产清洁燃料装置)

梁长海教授开发的催化蒸馏-加氢提质耦合技术解决了非常规油资源化利用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促进了我国非常规油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也能提高能源供给能力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梁长海教授团队自2006年起便致力于催化剂技术的研发工作,十年如一日,先后经历了催化剂研发和优选、催化剂性能评价、催化剂寿命评估和中试试验四个阶段,在催化剂研发和优选阶段,梁长海教授团队通过小试实验优选和改进催化剂,然后通过催化蒸馏和高压固定床小试实验进行催化剂评价,得到国五标准汽油、柴油,再通过催化剂寿命评价,在河北镕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易高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的积极配合下,解决了大量工程放大中的技术问题,为完善工业装置设计夯实基础,最终实现产业化。

 

附专利名称:

一种利用废润滑油生产汽柴油的方法,ZL201110134106.7

一种废润滑油资源化利用的方法,ZL201210265279.7

一种资源化利用废润滑油生产汽柴油的方法,ZL200910010181.5

 

资料来源:梁长海教授课题组

上一条:【第四期】大工技述:针对饮食健康问题,“鼎标窝窝科技”助你当好“一家之煮” 下一条:【第二期】大工技述:二氧化碳排放污染大气?其实二氧化碳是个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