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五十九期】大工技述:“盈连科技”力位柔顺补偿器,让机器拥有触觉

2019-05-23  点击:[]

机器人可以有触觉吗?能想象一个机器人可以像人一样去抚摸一个物体吗?在大多人眼中,机器人是一个随程序运行的无触觉机器装置,无法像人手一样柔软灵活地接触目标。

然而,沈阳盈连科技有限公司 “恒力柔顺法兰”项目团队却成功赋予了机器人以“人的触觉”。公司主打产品为力位柔顺补偿器,让机器像人一样拥有“触觉”,使其能够根据接触物表面材料及轮廓调节输出力与接触点位置,是用于表面处理的机器的关键部件。

2

力位柔顺补偿器

目前,机器人领域有三大研究方向,机器人本体、机器人视觉、以及业内较少触及的机器触觉。现有机器人能够按照指令在空间中移动,也有相对完善的视觉系统,但在力量控制及应对工件表面轮廓变化的技术方面还有很大欠缺。因此,赋予机器人“触觉”,让机器人更加智能,意味着解决了机器人末端的最后一公里,也解决了机器人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想象人在抓取蛋卷时,抓取力量过小蛋卷容易从手中滑落,力量过大则会将蛋卷捏碎,因此人会不自觉的调整抓握蛋卷的力度。根据物品的材质与形状调整力量对人而言轻而易举,对于机器而言却并不简单。在实际应用最广泛的工业生产领域,利用机器手打磨工件、去倒角、毛刺和焊缝等处理能够使工件表面达到理想轮廓及质量,是工件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也是智能制造领域的主要服务对象之一。生产过程要求机器在进行空间移动的过程中,根据工件表面轮廓和材料性质的变化规划路径和控制力度,即要求机器在工作时具有人的“触觉”。

盈连科技的力位柔顺补偿器安装有外部通讯接口和传感及控制系统,伸缩距离达30毫米,只需将力位柔顺补偿器安装在机器臂操作端,即可让机器具备路径规划、轮廓跟随、误差补偿及力度控制等功能,从而满足生产需求。

微信截图_20190419073749

力位柔顺补偿器工作示意图

盈联科技的产品与之同等规格产品相比,集成度高且价格低廉。最大牵引力、最大倾覆力矩、最大扭矩、防护等级等指标与其相当甚至性能更加优异,价格却与其他产品相比降低了很多。

目前,使用机器人进行焊接、喷涂、涂胶工作在整体工业机器人市场应用中分别占比19%15%4%。以上三项工作均有打磨、去倒角和去焊缝需求。这也表明力位柔顺补偿器在市场应用中有广阔前景,可应用于造船厂、钢厂、卫浴工厂、家具工厂、五金日用品厂等企业。对企业在工艺性处理环节节约成本、提高加工精度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盈联科技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定制化服务、方案开发、技术咨询、大数据服务、维保服务及升级服务等

盈联科技创始人张欢将“做世界领先的‘力’技术及产品公司并上市”作为公司的发展目标。自2017年成立以来,盈联科技申请了发明专利,对四款产品进行了定型、组装调试、样机测试及现场测试,并已将产品投入实际生产应用。目前,市场开拓与资源整合是盈联科技未来几年的主要工作之一。与此同时,他们还将进行进一步的技术研发,并与机器人厂商合作,进行标配机器人触觉一体化开发。

 

人物简介

张欢,大连理工大学硕士, 2013级流体机械专业校友,沈阳盈连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国标《工业机器人力控制技术》起草组成员,20171010日创立沈阳盈连科技有限公司。2018310日,团队研发的力位柔顺补偿器在通过了专利申请、产品定型、样机测试等环节后正式推向市场,并获得市场和相关专业领域的一致认可。该项目参加了“大连理工大学首届校友科创大赛”并获得了季军。

 

编者按:本文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为平台原创,版权归大连理工大学校友会所有,任何个人或组织使用本文信息请与我方取得联系授权,违者必究。联系方式: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景博(0411-84706740)。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大工校友双创联盟

 

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秉承“努力为校友多做一点”的宗旨,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希望能架起一座桥梁,使科技成果能够真正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能够及时反馈并有助于技术成果的进一步改进,互惠互利,达成共赢。如果海内外校友对此篇内容感兴趣,欢迎联系校友工作处。也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文字作者:苗新

编辑排版:景  博 马婷婷

责任编辑:景  博 蔡  琳

信息校对:李思静

 

上一条:【第六十期】大工技述:躬远科技——IOT物联网产品与平台服务行业的先行者 下一条:【第五十八期】大工技述:我校化学工程研究所研发低温位热能利用技术,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