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七十期】大工技述:东锐软件——虚拟智能交互机器人

2019-12-25 大工校友工作处 点击:[]

/吴明慧 王薇

想必大家已经对天猫精灵、小爱同学等语音交互机器人已经比较熟悉。同时近年来在春晚舞台上出现的仿人跳舞机器人也惊艳了大家。这些技术的发展使人们对于人机交互产生了更高的要求,期望更加生动便捷的智能交互机器人的产品面世。

 

 

打开想象,以虚代实

前市场上的交互机器人中,主要有传统的硬件机器人和语音交互机器人。传统的硬件机器人形象大多较为呆板。人的肢体动作以及面部表情的过程肌肉运动复杂多变,很难通过机械传动结构达到类似的效果,想要依托硬件实现人物的仿真,不仅技术极其复杂,同时开发成本极高。硬件机器人的另一个明显的短板在于硬件本身难以升级改造,使硬件机器人产品很难跟上这个技术更迭速度飞快的时代。智能音箱类的智能交互产品在近年市场火热,但是语音缺少载体使该类产品难有突破,产品功能有很大的局限性。

虚拟交互机器人是东锐软件公司依托公司强大的三维运动领域的优势研发的一款新型机器人。该款机器人通过虚拟的3D人物形象与人进行交流。而东锐软件公司的虚拟智能交互机器人除了像智能音箱一样可以和人进行语言交流,还可以通过虚拟人物模仿人的形态、表情、行为等与人进行互动,使人机交互的过程更加生动。除此以外,该款机器人为纯软件机器人,摆脱了硬件的限制,制作成本可以大幅降低,维护升级也更加简单。

 

 

精益求精,突破技术难点

智能机器人产业建立在三大核心技术模块:人机交互及识别模块、环境感知模块、运动控制模块。人机交互及识别模块,即机器人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设计一个语音识别处理引擎,使机器人可以理解人的语言,并且根据知识库的内容,针对人提出的问题,通过语音的方式回答。

为了使智能虚拟交互机器人真的做的尽可能的接近人与人交流的自然状态,东锐软件公司使用大量技术手段来达到这个目标。

首先智能虚拟交互机器人运用的虚拟人物形象为实时渲染的3D模型,而不是事先录制好的视频,机器人可以实时根据用户表达的内容和指令生成面部动作和肢体动作,做出与用户指令最为贴切的反应。另外这款机器人做到了口型的实时匹配,即虚拟人物形象会同真实人物一样,每个文字发音时有细微的嘴唇动作,甚至包括舌头的动作和头部的微动作,辅以符合语境的面部表情,使用户可以更方便的理解机器人所传达的信息。

东锐软件的开发人员并未满足于此,他们还给机器人添加了肢体动作,抽取肢体动作的要素,使肢体动作的组合可以自然的过度,实现向左转,挥手,融合生成边左转边挥手、向前走和左转的动作的衔接等,使机器人的肢体动作尽量贴近真实人物。

 

适用众多应用场景,市场前景广阔

虚拟智能交互机器人的应用场合非常多。例如虚拟机器人主播,博物馆虚拟机器人导览,虚拟机器人售货员,医院、酒店、商场等场合的导诊、咨询、导购虚拟机器人。比起真人,虚拟智能交互机器人更容易实现多国语言服务,且服务态度相比真人有了更大的保证,传递的信息出错率极小。

虚拟智能交互机器人可以应用于各种显示载体上,在不同的场合可以订制不同的虚拟人物形象,甚至可以手语对应,或者建立客户服务记录等扩展功能订制开发。虚拟智能交互机器人在近年大火的VR游戏中也可以用于构建NPC人物,与玩家进行互动。

东锐软件公司的虚拟智能交互机器人这一产品根据自己的技术优势准备把握了市场机遇,目前市场上没有同类产品。该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得到广泛的肯定,在重庆智博会以及大连数交会上均得到很好的反响。

 

目前,虚拟智能交互机器人这一项目引起了相关企业的广泛关注,亿达信息、重庆科学院、国域无疆、智能药箱、重庆小面自动贩卖机以及小i机器人等已经与该项目开展了相关合作。

不断进步,永葆公司创新动力

大连东锐软件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是国内成功自主开发出光学被动式三维运动捕捉系统的专业公司,从事三维数字图形图像处理、三维空间运动测量分析、仿真和虚拟现实应用等领域的新技术研究、产品设计和开发,为广大客户提供用于教学、科研、医疗、体育、虚拟仿真、影视特技、人机工程、三维动画游戏制作等诸多领域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和贴心的技术服务。

东锐软件公司下一步将继续构建机器人动作库,使机器人动作更多更自然;升级机器人的面部表情和口型匹配,使其能适用于更复杂场景;增强AI智能控制部分,使其语言情感更加贴近真实;承接更多语言的使用。应用环境方面,将持续开发windows,android,H5网页版,微信小程序等应用界面,继续拓展在VR中的应用,市场方面进一步对接各个行业的落地应用。

团队带头人简介:

王春成,198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自动控制学士,系统工程学硕士。有丰富的日本工作和新产品开发经营经验。承担过日本NTT数据,日立软件、东芝、横滨银行等多个项目的开发。

 

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秉承着“努力为校友多做一点”的宗旨,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希望能架起一座桥梁,使科技成果能够真正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能够及时反馈并有助于技术成果的进一步改进,互惠互利,达成共赢。如果海内外校友对此篇内容感兴趣,欢迎联系校友工作处。也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联系人:校友工作处蔡琳

联系方式:0411-84706740

邮箱:cailin@

 

 

上一条:【第七十一期】大工技述:高纯溅射靶材产品开发与应用 下一条:【第六十九期】大工技述:独辟蹊径,镍氢电池开创柔性储能新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