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七十八期】大工技述:智能嗅觉传感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2020-04-02  点击:[]

文/王薇


听觉、视觉和触觉感知已经成为电子设备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唯独数字化的嗅觉依旧犹抱琵琶半遮面。但要真实触摸现实生活,色香味俱全的视、听、触、味、嗅五类传感器缺一不可,嗅觉感知已经成为智能感知发展的关键技术。


杭州北芯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芯传感科技”)是一家以MEMS微纳传感器为主,集传感器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专注于智能气体传感器、气体流量计、MEMS红外光源等相关产品的核心设计和制造,以客户价值为导向,将智能传感器和智能终端紧密结合,打造智能健康云平台,为IoT时代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


北芯传感科技是国内智能气体传感器领域唯一一家拥有自主芯片设计能力和独立的TO封测线的产业化公司。


北芯传感科技核心技术

北芯传感科技研发的半导体式气体传感器包括甲烷传感器、voc传感器、氨气传感器、co传感器和甲醛传感器。半导体式气体传感器有体积小、易于集成,功耗低、传感器发热低等优势。


半导体式VOC传感器具可广泛适用于新风系统、车载检测仪、手持设备和空气净化器等领域,具有体积小、易于集成到可穿戴设备和手机中、性能稳定、检测精度高、适合物联网模式和发热低、安全性高等特点。


半导体式甲烷传感器具有易于集成、性能稳定、抗酒精干扰可达3000ppm的特点。当前,在政府采购、家用报警器、出口贸易板块甲烷传感器增长迅速,年增长率15%以上。目前,国内外家用甲烷报警器市场存在巨大的商机。可广泛适用于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智慧安防的天然气,甲烷,一氧化碳监控以及智慧农业的安全监控。


同类产品性能对比


北芯传感科技进一步研发出单类传感器模组、多合一传感器模组和物联网传感器模块等多种传感器模组,可依据客户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提供个性化服务。


依靠智能气体传感器、模组、控制板、整机等核心产品公司搭建了基于NB-IOTLORA的物联网感知系统。系统由带LORA/NB功能的智能传感器终端、LORA/NB网关、云服务器和手机APP组成。传感器终端检测目标环境气体浓度、温湿度等信息,通过网关定时发送检测数据到云服务器。当目标温湿度或气体浓度异常等情况发生时会实时发送报警数据至服务器与控制终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终端定制设备、或者中控系统连接云服务器,得到检测数据并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


技术实力

北芯传感科技将ASIC芯片和MEMS工艺相结合,使传感器更小型化,更智能化,从而降低了成本。采用复合合金电极材料,最高可耐800℃高温,低膨胀,不变形;采用1μm超薄悬膜隔热技术,芯片中央300℃,温区均匀,边缘接近室温;采用原子级纳米材料壁,其化学活性强,接触面积大,灵敏高;高稳定分散技术使得纳米材料在溶液中易团聚、沉淀,特殊的浆料配方制造高稳定的超分散溶液;运用Microjet3D打印技术,在长宽0.5mm、厚1μm的薄膜上打印一层均匀厚度的纳米材料性能升级降成本。MEMS智能传感器老化系统,性能测试系统,模组标定系统,数据收集系统等系统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发明专利。


1573623403(1)

公司部分专利


公司简介

2018年,杭州北芯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气体传感器封测老化线,完成MEMS微纳加热芯片,实现半导体式VOC传感器量化。2019年,公司推出高性能甲醛、甲烷、VOC、氨气、H2NDIR等系列产品。目前公司正在开发气体数字ASIC芯片。未来北芯传感科技计划推出基于多品种气体种类的数字气体传感器,建立应用于大健康领域和安全领域的人工智能嗅觉识别平台。


随着5G的到来与普及,物联网成为大势所趋,传感器作为物联网三大层次结构之一感知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物联网实现的基础和前提。北芯传感凭借专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及领先于行业达到量产的企业综合优势,与众多知名品牌达成合作,北芯传感也将继续在传感器行业中深耕,以更好的为客户提供专业、先进的技术、设备支撑。


北芯传感部分合作伙伴


团队负责人简介

公司首席技术官李晓波为大工2002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拥有发明专利7项,10MEMS传感器开发和流片经验,曾主导开发过PLC光开关、 AWG、非制冷红外探测器等相关产品,具有丰富的传感器研发及量产经验。

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秉承着“努力为校友多做一点”的宗旨,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希望能架起一座桥梁,使科技成果能够真正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能够及时反馈并有助于技术成果的进一步改进,互惠互利,达成共赢。如果海内外校友对此篇内容感兴趣,欢迎联系校友工作处。也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联系人:校友工作处蔡琳

联系方式:0411-84706740

邮箱:cailin@




上一条:【第七十九期】大工技述:养老管家:随时随地随行的优质老年大学 下一条:【第七十七期】大工技述:AI赋能新零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