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七十九期】大工技述:养老管家:随时随地随行的优质老年大学

2020-04-23  点击:[]

文/王薇


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老年群体已从要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走向了更高精神层次的追求,文化养老成为老年人日益迫切的现实需要。如今老年人获取信息咨询的途径、休闲娱乐方式逐步多样化。目前我国已经有8000万以上老年网民,日均使用互联网的时间接近4个小时。与年轻人一样,网络也成为老年生活的重要信息来源,也是社交、娱乐、消费等生活场景的重要工具。


深圳市养老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聚焦老年教育事业,针对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和特点,组建了专业的老年教育内容策划、制作和运营团队,与全国医疗健康、文化艺术、营养保健、运动健身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合作,策划制作适合老年人的音视频学习内容,建立移动互联网老年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微网站、APP和小程序),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老年教育内容、平台和行业解决方案。


教育资源内容丰富,用户参与度高


根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数据,目前全国共有7万多所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在校学员仅800多万,约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3%,供给量远远低于需求。有老人为了能上学,凌晨三四点起床排队,找关系、走后门,甚至站在过道听课。此外,还有上千万老年人通过社区教育、远程教育等形式参与学习。然而,老年教育面临师资力量匮乏、教学内容单一、资源不够丰富、学习需求更多元等问题。


针对老年大学所面临的以上问题,养老管家推出涵盖琴棋书画、医疗健康等方面的一系列线上课程。


目前市场上缺乏专业的针对老年教育的平台,养老管家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摆脱了教育资源和优秀师资的地域限制,把优秀的教育资源整合到平台中,策划制作了一系列拥有独立版权、适合中老年人网络学习的医疗健康、声乐器乐、书法绘画、语言学习、运动休闲、养生保健、文化娱乐、有声读物、生活服务等内容,其中包含20+课程体系,200+精品课程,100+分钟时长音视频内容。


除了各种教学内容以外,还有很多老年人偏爱的戏曲、评书等内容,满足了中老年人的休闲娱乐需求。



养老管家涵盖了微信公众号、微网站,APP、小程序以及社群等多种运营平台,这种方式避免了用户因平台使用习惯等原因而流失潜在客户。同时“内容+社群”的方式,也使用户的参与方式灵活多变。在“社群”中,课程结合作业、打卡、学习记录等方式,使用户有更加深入的参与度,增加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趣味性。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老年群体更偏好较为休闲的娱乐活动,且更注重身体的保健,老年群体对线下娱乐的需求催生出许多线下老年服务机构。


养老管家一边保留了线上的优质内容,一边向线下转型,与全国近60家诸如社区工作站、养老地产、养老保险、老年大学等各类B端机构合作,将付费知识体系打包出售,成为B端机构对中老年群体的增值服务。


目前社区以及养老机构缺乏老年的教育资源以及教育内容,老年大学缺乏优质的数字化教育内容和远程网络教育平台,数字化的教育内容、网络化的教学形式是社区老年教育的发展方向。而银行、保险、旅游、教育机构、老年用品等与老年群体相关的企业,加载老年教育内容和平台,可以为其客户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


养老管家面向养老机构、社区等推出了老年教育网络机顶盒,内置社区老年教育SaaS系统和内容,通过网络连接电视机或投影仪,即可在社区、养老机构组织老年教育群体活动。


社区老年大学案例展示


养老管家推出老年教育网络机顶盒,内置社区老年教育SAAS系统和内容,通过网络连接电视机或投影仪,即可在社区、养老机构组织老年教育群体活动。


目前平台累计访问用户2000万人,留存活跃用户200万人,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以国内一二三线城市知识老人为主,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用户好评。


合作提高竞争力


养老管家目前已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四川卫视达成战略合作,同时与绿地康养集团、北京幸福颐养、武汉融济(华润置地)、盛泉集团等多家养老机构,四川老年大学、福建老年大学、山东老年大学、天水老年大学等多家老年大学以及其他各种形式涉老机构形成密切的合作关系。


同时深圳市养老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平治信息、圣剑网络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图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厦门泰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乐龄(山东)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优势互补,形成了有力的渠道壁垒,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团队带头人简介


张东民,团队创始人兼总经理,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校友,具有多年投资和实业运作经验和互联网、地产、养老等行业的资源整合能力。曾先后任职证券、期货公司高管、投资公司合伙人、地产公司高管等,熟悉实业运作及企业管理;曾参与全国居家养老状况调查组委会的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秉承着“努力为校友多做一点”的宗旨,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希望能架起一座桥梁,使科技成果能够真正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能够及时反馈并有助于技术成果的进一步改进,互惠互利,达成共赢。如果海内外校友对此篇内容感兴趣,欢迎联系校友工作处。也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联 系 人: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蔡琳

联系方式:0411-84706740

邮 箱:cailin@

办公地址: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南门科技园大厦C403


上一条:【第八十期】大工技述:能微新材料--实现纳米粉体从制造到“智造” 下一条:【第七十八期】大工技述:智能嗅觉传感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