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八十九期】大工技述:特种高性能复合热塑性弹性体HTPO产业化

2021-01-14 校友工作处 点击:[]

以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风能及太阳能发电、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呈现了对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重大战略需求,特种高性能复合热塑性弹性体HTPO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每年需求约12万吨。

 

特种高性能复合热塑性弹性体HTPO克服了进口硅橡胶强度低、TPU耐热差的缺陷,且价格远低于两者,在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大连科盟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盟新材料”)是专门从事研发与生产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TPV(Thermoplastic Vulcanizate)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中国TPV工业化的先驱者,不断推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热塑性弹性体TPV。科盟新材料的TPV热塑性弹性体以其高性能、高品质在众多应用领域的客户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其中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领域的TPV,其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创新点——本项目独创地采用了复合增容多相反应技术,解决了无卤阻燃剂和非极性聚合物之间相容性差的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在阻燃性、耐热性、抗张强度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达到了新的高度,使HTPO成为高耐热、高强度、高柔性、高阻燃于一身的新型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

 

高性能无卤阻燃TPV热塑性弹性体抗拉强度>20MPa,断裂伸长率>600%,硬度82A,180℃/240小时热老化;抗拉强度及断裂伸长率的变化率均≤10%。成缆满足ISO 6722-2011对长期使用温度150℃的技术要求。

 

竞争力——公司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多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及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科盟新材料获得多项荣誉:HTPO项目获得国家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科技计划的支持;所取得发明专利获得大连市及辽宁省专利奖;产品被列入国家工信部颁布的新材料目录;数十个产品牌号的汽车材料取得一汽大众及福特的认可报告,电缆材料取得DEKRA国际认证及CQC认证,在102家用户实现了批量销售。



图 发明专利


 

合作伙伴

项目与以蹇锡高院士为带头人的大工高分子材料研究所达成产学研合作伙伴关系;在商业合作方面,与远东、宝胜、亨通、中鼎、进发等数十家大型企业集团取得了合作关系。

 

团队带头人简介

邵毅,大连理工大学1985级高分子材料专业,硕士,高级工程师,大连科盟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带领研发团队取得多项高分子新材料科研成果,成果全部实现了产业化,建立了三个工厂,年产值约八亿元。

“特种高性能复合热塑性弹性体HTPO产业化”项目获得大连理工大学“科创中心杯”第三届校友科技创业大赛成长组二等奖。

 

编者按:本文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为平台原创,版权归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所有,任何个人或组织使用本文信息请与我方取得联系授权,违者必究。联系方式: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景博(0411-84706740)。

 

文字作者丨王薇

编辑排版丨景博 李思静

责任编辑丨景博 蔡琳

 

上一条:【第九十期】大工技述:“永不沉没”的船舶 下一条:【第八十八期】大工技述:“拉曼光谱血检”产业开发:I期肺癌拉曼光谱筛查检测技术研究国际领先的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