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九十期】大工技述:“永不沉没”的船舶

2021-02-04 校友工作处 点击:[]

作为承载海洋经济的基本交通工具,船舶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海洋开发进入新阶段,传统造船材料已经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新型热塑性聚合物(以下简称“TPM”)材料应运而生。


泛海海工(山东)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海工”)是一家致力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和信息技术交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秉承“绿色造船,造绿色船;智能造船,造智能船”的企业理念。

 

公司拥有TPM材质船舶设计与制造资质,主要从事TPM海洋新材料开发,TPM船舶、船舶无人驾驶系统和智能建造产线的研发与生产,TPM材料船舶行业标准制牵头编写单位、检验法规唯一编写单位。主要产品包括TPM型材、TPM材质的游艇、钓鱼艇、工作艇、渔业用船及智能海工装备。

 

TPM船舶优势

传统材料的小型船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木质船舶通常为作坊式建造、采用劣质油漆,极易对水体和沿岸土地造成多次污染,且高能耗、低产出,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玻璃钢作为性价比较高的船体材料,仍存在维修不便、生产过程对人体有毒害等弊端,且至今未能解决的报废问题;铝合金材料弊端是造价过于高昂,导致市场推广不具优势。

 

TPM船舶在整船造价上略低于玻璃钢,在具备材料自身特性的基础上,又集合了其他材料的诸多优势,如韧性高耐撞击、材料惰性无须涂装、表面能低不附着海生物、密度小于水永不沉没、材料100%可再生报废可回收等。


从社会效益的角度,TPM船舶在建造阶段仅消耗电能、零“三废”排放,在使用阶段无污染物流入水体,在报废阶段可回收,呈现全寿命周期内安全环保的重要特征。


发展规划

2020年,泛海海工蓬莱工厂完成投产运行,日照工厂正在筹建中。主要客户群为沿海城市文旅企业、海洋养殖相关企业、政府部门、渔业生产者、垂钓与航海爱好者。公司销售网络已经初步建立,1条自动化生产线已投产。至2022年,整体海洋装备方案上市,拟建5条智能生产线,年产能可达1000艘以上。

 

在未来三到五年,泛海海工将成为新材料智能船舶及海洋装备领军企业,年销售额突破亿元,年产新材料船舶1000艘。公司在工厂建设、公司运维、产品开发、国内外市场开拓方面有融资需求。

 

团队带头人简介

潘岩,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专业校友,2019年创立泛海海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曾任船舶制造国家工程中心船舶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浪潮集团、浪潮超越智能装备事业部经理。

 

“新材料船舶”项目获得大连理工大学“科创中心杯”第三届校友科技创业大赛“最具潜力奖”。

 

编者按:本文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为平台原创,版权归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所有,任何个人或组织使用本文信息请与我方取得联系授权,违者必究。联系方式: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景博(0411-84706740)。

 

文字作者丨王薇

编辑排版丨景博 李思静

责任编辑丨景博 蔡琳

 

上一条:【第九十一期】大工技述:紫外线消毒机器人 下一条:【第八十九期】大工技述:特种高性能复合热塑性弹性体HTPO产业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