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九十一期】大工技述:紫外线消毒机器人

2021-02-23 校友工作处 点击:[]

紫外线杀菌消毒是利用适当波长的紫外线能够破坏微生物机体细胞中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或RNA(核糖核酸)的分子结构,造成生长性细胞死亡和(或)再生性细胞死亡,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紫外线消毒技术是基于现代防疫学、医学和光动力学的基础上,利用特殊设计的高效率、高强度和长寿命的UVC波段紫外光直接作用于空间和物体表面,能够将各种细菌、病毒、寄生虫、以及其他病原体直接杀死。

 

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航天”)基于紫外线消毒理论,结合自主导航机器人实际应用场景工艺,以及目前的智能设备的发展情况提出了一种高效实用的智能消毒设备。新冠疫情期间,该类设备可有效的抑制新冠肺炎的传染,可以辅助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类似设备已经应用于众多治疗新冠肺炎的医院。

 

图 设备外观

 

消毒机器人

目前的紫外线消毒设备需要人为操作放入需要消毒的区域,如果是高污染区域,人进入就有感染风险。此外,人的行为会产生二次不可预计的污染。大剂量、高强度的紫外线会对操作人员的身体产生伤害,会诱发皮肤病和癌变。目前的紫外线消毒设备固定放置在消毒区域,而紫外线消毒是光线辐射式消毒,所以一般存在消毒死角。

 

消毒机器人适用于室内封闭环境,相对湿度低于45%时消毒效果最佳。机身外形尺寸为高度1600mm,直径300mm,底座高500mm。消毒范围为设备周围1.5米半径范围内,消毒波长253.7nm紫外线,消毒时长为30平方米,巡航15分钟。单次充电使用时长为3小时。

 

本设备可采用自动或者手动方式开启消毒,人员进入设备半径5米范围内机器人自动停止消毒,并报警提示。该消毒机器人未来可应用于医院静脉配液中心,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室等场合,也可应用于其他室内密闭空间的消毒。与传统的喷洒式消毒相比,效率高、无二次污染。

 

 产品优势——技术和加工工艺的先进性

消毒机器人采用目前最为优秀的的SLAM导航技术,能够完成自动寻路,自动充电,自动启动消毒任务。操作人员通过智能终端下达消毒任务,全自动消毒过程完全不需要人为干扰。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下,还可以进行半自动消毒和手动消毒,可以达到对消毒环境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效果。本机整体采用模块化功能设计,便于安装和维护。

 

图 智能终端

 

本设备在加工工艺方面采用数控加工中心,激光切割,数控折弯,剪板等钣金加工设备进行零部件加工,零件加工成型质量高。外观采用先进的工业设计,并采用3D打印技术完成。

 

企业简介

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航天智能装备事业部智能零售终端产品团队成立于2014年,先后开发完成人脸识别自动售烟机、鲜食现煮智能售餐机、智能药品零售终端,无人零售商店等一系列智能零售终端产品,共申请各类专利20多项,产品稳定可靠。

2017年获中国百货行业协会自助售货机分会新秀奖;在2018年陕西省军民融合创新大赛中自动煮面机项目荣获团队二等奖;2020年“消毒机器人”项目获得大连理工大学“科创中心杯”第三届校友科技创业大赛天使组三等奖。

团队现为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自动售货机分会会员,亚太自助商业联合会会员,苏州食品流通行业协会无人零售分会会员。

 

团队带头人简介

葛朝明,大连理工大学1987级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校友,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研究员;

周志军,大连理工大学1990级环境工程专业校友,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员;

刘珍,大连理工大学200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智能装备事业部。

 

编者按:本文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为平台原创,版权归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所有,任何个人或组织使用本文信息请与我方取得联系授权,违者必究。联系方式: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景博(0411-84706740)。

 

文字作者丨王薇

编辑排版丨景博 李思静

责任编辑丨景博 蔡琳

 

上一条:【第九十二期】大工技述:胶原蛋白软骨再生载体 下一条:【第九十期】大工技述:“永不沉没”的船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