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大工技述】第100期:木牛流马——大型高科技文旅仿生机械艺术装置领军者

2021-09-30 校友工作处 点击:[]

2021牛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一头3米多高、通体金黄、风格奇特的大金牛领着4头小金牛在金色的麦浪间缓缓踱步,一派秋日丰收的欢乐景象跃然于舞台之上。五头金牛栩栩如生的神态、活灵活现的动作、极具视觉冲击的机械造型给亿万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个让春晚尖叫的机械艺术装置正是肖迪引领的大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木牛流马)的作品。木牛流马是中国机械艺术装置领军企业,也是国内首个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械艺术设计、研发、创造企业,它将粗犷的机械装置生命概念具象化,用先进的科技配合体验式互动,才能给观众带来奇妙的视觉冲击和震撼的现场感。

中国首个大型高科技文旅仿生机器人中华巨马

在工业旅游兴起的今天,木牛流马创始人肖迪看到了纯粹的工业旅游项目识别度低、同质化、模仿抄袭、缺乏创新等行业痛点。

从马来西亚法雅节、火人节、法国南特引发思考,肖迪将灵感延伸到中国传统美学和文化,巨兽的第一个机械艺术装置——中华巨马应运而生。

中华巨马凝聚了国内外专家3年心血,经3000余张设计图纸精雕细琢,取得20多项专利。巨马高8.4m,长9m,加上马车长14.5m,自重47t,外观设计从唐三彩中吸取造型元素,结合蒸汽朋克风格,通过仿生动态模拟,集成先进机械传动方法和控制程序,打造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巨型高科技仿生装备。主体是复杂的钢结骨架,通过智能化控制及合理的逻辑程序编制,通过全身98多个关节极大限度的实现机械仿生,由马体、马车、表演台、视觉音像系统、驱动系统等组成,摆脱了传统机械马简单机械动作仿真表演的模式,动作细腻,栩栩如生,具有极佳的观众互动体验,极具东方神秘艺术气息与现代工业特有的机械美感。

中华巨马的诞生是具有空前开创性的,它不仅是国内首个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型仿生机械艺术装置,也是首个高科技行进秀装置。它不仅能张嘴吐舌、眨眼、摆耳,还拥有嘶鸣、喷烟、喷火、喷雾等特效,可拆卸,可移动巡展,外壳可更换,可灵活配合运营活动。中华巨马采用了多领域先进技术实现大型互动仿生机器人创新集成,填补了我国高科技文化装备领域空白。更为令人惊叹的是,造价仅为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设备的稳定性和运动的灵活性极高,运营维护成本也更低。

中华巨马获得成功后,木牛流马并未就此止步,陆续出品了巨马系列孪生作品黄金巨马巨牛系列作品擎天牛21号、金色巨牛,以及新作金陵辟邪

《黄金巨马》

《擎天牛21号》

独一无二的创新性

中华巨马是东方艺术美和机械机理结合,兼具奇迹感、生命感、美感的作品。从美学角度,中华巨马选择了唐三彩的马造型,曲线柔美,充满了东方艺术美感,但是机械机理方面是非常复杂的系统。

木牛流马团队采用多领域先进技术实现大型互动仿生机器人创新集成,填补了我国高科技文化装备领域空白;开发了多自由度多控制结构运动机构,动态下无干涉、无形体缺失、无失真;开发了仿生机器人头部及颈部动作液压系统,效率远高于常规液压系统;开发了用于控制车体全轮转向的平衡液压系统,满足大型仿生体液压泵驱动需求;机械关节行走仿真机构、数字信息处理,实现站立、行走、跃起动作,驱动结构可靠,真实仿生肢体运动状态。

肖迪认为,基于中国消费升级,文旅产业亟需创新思维的出现,市场呼唤尖叫美学理论。尖叫是一种创作的信仰,是一种商业的模式,是一种未来的方向,更是一种文化的精神。要么最长、最大、最小,最好力争成为最早的一个,只有让人尖叫的作品才具有美学特质。

完善的组织架构

从三年磨一剑的中华巨马,到近期完工的金陵辟邪,肖迪和他的团队正在打造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潮神兽宇宙,既体现蒸汽朋克的元素,也不失中国风的韵味。这背后离不开高水平的创意技术团队,强大的研发、生产和服务团队。

研发团队成员均为计算机、人工智能、多媒体、图形图像处理、自动化、机械设计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是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知识结构的创新研发队伍;配备各技术工种人员,以保证生产工作顺利进行;完备的运维团队负责保障服务期内项目安全、稳定运行、巡检保养、主动监测、故障修复、特殊保障和升级优化等。

巨兽+”商业模式

木牛流马是国内巨型仿生机械艺术装置这一品类的开创者,肖迪认为巨型装置它就是一个载体,它能把国家的文化历史、艺术风格全部浓缩巨型装置上。未来3-5年,可以由此衍生的周边产品、IP授权服务、主题乐园投资运营等衍生产业市场。木牛流马不是单纯销售巨兽这类巨型机械生物,未来的产品还会包括运营力。与景区传统的吸引物比较,中华巨马为代表系列移动机械仿生艺术装置兼备了互动性、艺术性、造营销点爆点、创新带动夜经济等特性。木牛流马团队将为为客户提供完整、可赢利的巨兽+解决方案,商业模式可以+街区+秀+其它,与洋动漫洋文化洋景区一争高下。

图为荣誉证书

团队带头人简介

肖迪,1999级内燃机专业校友,2010年获美术学专业硕士学位。知名高科技文旅创意专家、机械装置艺术家、尖叫美学理论创立人、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03年开始介入文旅与动漫相关产业,2005年创立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311日公司挂牌新三板,是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文化科技公司。2020校友年度人物青年校友成就奖等荣誉。

资料来源:博涛文化肖迪访谈汇编


内容来源:王薇 胡锦民

编辑排版:景博 刘轩凯

责任编辑:景博 蔡琳


上一条:《大工技述》百期回顾,继往开来 下一条:【大工技述】第99期:矿山智能动调通风系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