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大工技述】第105期: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技术

2022-03-17 校友工作处 点击:[]

新冠疫情为全世界疫苗研发企业提供了一个公平透明的竞技场。在此期间以mRNA疫苗为代表的核酸疫苗展现出了高研发速度和高有效性的优势。

mRNA疫苗由抗原mRNA和特殊递送系统组成,通过递送系统将mRNA导入人体细胞,翻译生成抗原蛋白质,进而诱发机体特异性免疫反应。与重组疫苗相比,mRNA疫苗不存在异源表达的错误折叠和错误糖基化的风险,也不需要大量培养细胞或菌株,mRNA的合成可在体外完成,更易于放大和在已有工艺基础上开发新的产品。mRNA本身无毒,与高效安全的递送系统相配伍,可以开发出高有核酸疫苗。

深圳近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近邻生物”)在此领域的研究已进入精准设计阶段,应用保护组学分析、结构疫苗学、合成生物学等交叉学科技术,创新研究思路,预测靶标,进行新抗原再设计。深入开展保持mRNA 疫苗稳定性的研究,对体外转录的模板上的启动子、5′ UTR3′ UTR区域序列、ORF区域、Poly-A 尾、体外转录的Cap类型、核苷三磷酸(NTP)等合成mRNA 元件进行设计,获得分子水平精准设计的mRNA产品。同时,近邻生物团队在基于完整结构修饰的mRNA序列基础上进一步优化mRNA疫苗的效率。探索有效的分离和纯化技术来纯化mRNA,提高体外转录纯度,进一步扩大转录产量。

在现有的递送技术基础上,近邻生物团队进一步改进递送系统,采用高效的mRNA递送载体来显著改善mRNA 疫苗的稳定性和翻译效率。对于mRNA 疫苗,除了基于脂质纳米颗粒等载体进行递送外,继续探索更加合适的给药途径、添加合适的疫苗佐剂等等,使其以更少的剂量和更小的副作用,实现高效包载并保护mRNA 不被RNA 酶降解,增强机体对抗原的免疫应答。

目前,mRNA治疗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主要有癌症免疫治疗、传染病疫苗、蛋白替换治疗、基因编辑等等。效性和安全性的mRNA疫苗。

未来前景

mRNA疫苗技术突破预计带动营业收入20000万元。目前,面对新冠疫情,我国已有6个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其中,附条件批准上市的有3个灭活疫苗(北京生物、武汉生物、北京科兴)和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还有1个重组新冠病毒(中国微生物所/智飞龙科马)和1个灭活疫苗(康泰生物)获批紧急使用,均为传统疫苗,中国暂无mRNA疫苗获批上市,因此国内亟需加大对mRNA疫苗的研发力度。

国内聚焦mRNA药物研发的创新企业不超过10家,国内具有mRNA技术的企业稀缺,mRNA企业大部分是近几年成立的,还都处于早期研发阶段。目前获得国内新冠mRNA疫苗临床获批的企业仅有三家,市场展现出对mRNA疫苗技术的认可,各上市公司也积极通过战略合作、投资入股、成立合资等方式进入mRNA领域。

近邻生物项目团队已跟大连科兴疫苗公司展开合作研发带状疱疹mRNA疫苗。

公司简介

深圳近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3月,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mRNA高通量合成平台以及 mRNA递送技术,致力于mRNA领域药物研发的生物科技公司,目前完成超过千万元种子轮融资,由元生创投独家完成。

老师简介

林佳奇,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近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12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Koch癌症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18年在美国BrainCo Inc.担任研发总监。2020年任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从事生物屏障和纳米生物界面的研究,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NanoNano LettersScience AdvanceSmall等多个国际期刊,获得多个国内、国际专利。


文字作者:王薇

编辑排版:景博

责任编辑:景博 蔡琳



上一条:【大工技述】第106期:创新求精,华阳新材——全球聚酯纺粘工程技术及产品领域优质供应商! 下一条:【大工技述】第104期:高端精细化学品连续化绿色制造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