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大工技述】第108期:中触媒——特种分子筛及催化剂领域的产品供应商与技术服务方案提供者

2022-04-28 校友工作处 点击:[]

关于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

为响应“专精特新”国家战略部署,助力“小而美、又专又精”校友企业成长发展,面向社会各界展示大工优秀校友企业形象,加快构建校友经济发展新格局,校友会启动了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目标是促进校友企业瞄准专精特新,成长为行业“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促使校友与校友之间彼此赋能,在共生中创造价值。未来,希望通过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发挥校友“传帮带”的作用,发掘、培育更多专精特新校友企业,树立大工“小巨人”品牌。

本期《大工技述》将介绍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入选企业: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触媒)成立于20088月,2022年科创板上市,股票代码688267,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催化技术革新,占据有利竞争地位

中触媒主要专注于分子筛催化剂、专用工艺包和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产品应用在环保、能源化工等多个领域,同时向海外提供催化应用工艺及化工技术服务,是特种分子筛及催化剂领域的产品供应商与技术服务方案提供者。

催化剂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不同种类的催化剂可满足不同用户需求,中触媒当前提供的产品有用于尾气脱硝、石油裂化等领域的分子筛催化剂,用于制备除草剂的HDC催化剂等非分子筛催化剂,环氧丙烷催化剂(可替代污染严重的氯醇法技术),能够为客户提供从工艺技术路线到最终产品的全套工艺技术服务。

环保政策下,脱硝分子筛非常重要。尾气脱硝是指脱除或降低燃料燃烧排放氮氧化物的过程,主要包括固定源和移动源两个类型。固定源包括钢厂、热电厂等应用场景,而移动源则包括道路用车、船、割草机等。中触媒掌握尾气脱硝相关产品整个工艺流程的生产技术,具备大规模工业生产能力。其中主要产品CHA结构分子筛可用于柴油车等移动源尾气排放的脱硝处理,可满足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面向韩国、日本、印度、波兰等海外市场。

催化剂的升级换代,会为下游合作伙伴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中触媒生产的分子筛催化剂在利用效率上具备优势,得到下游客户的青睐,尾气脱硝分子筛客户为国际知名化工企业巴斯夫。2018年,双方建立了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签订总金额近40亿元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上半年,中触媒来源于第一大客户巴斯夫的销售收入占比达77.59%

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触媒在合成、检测、评价等方面建立起一套较为成熟的体系,能够为企业创新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中触媒打造了一批高精尖科研团队,坚持创新发展,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相结合,产品研发与应用研发相结合。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拥有144项专利,其中100项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

“未来35年,我们要做好催化剂的基本盘。李进校友表示,公司将通过创新机制建设与创新团队建设,进一步增强公司研发团队和管理团队的人才优势;通过产品技术升级创新、产品线延伸、市场区域拓展以及完善全面客户关系管理,擦亮中国创造,触发世界的中触媒品牌,为催化剂行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校友简介

李进,1995级(硕)应用化学专业校友,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


文字作者:景博

编辑排版:景博

责任编辑:景博 蔡琳


上一条:【大工技述】第109期:分子筛基环境友好催化技术 下一条:【大工技述】第107期:工业软件全平台快速开发技术——DCiP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