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大工技述】第110期:欧科--掌握“膜”法的高科技企业

2022-08-25  点击:[]


关于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


为响应“专精特新”国家战略部署,助力“小而美、又专又精”校友企业成长发展,面向社会各界展示大工优秀校友企业形象,加快构建校友经济发展新格局,校友会启动了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目标是促进校友企业瞄准专精特新,成长为行业“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促使校友与校友之间彼此赋能,在共生中创造价值。未来,希望通过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发挥校友“传帮带”的作用,发掘、培育更多专精特新校友企业,树立大工“小巨人”品牌。


本期《大工技述》将介绍大工“小巨人”项目成长计划入选企业:大连欧科膜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大连欧科膜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欧科”)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气体分离膜为核心技术,专业从事气体膜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提供气体分离纯化解决方案及成套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核心产品包括聚烯烃排放气回收、氦气回收、氢气回收、天然气净化和VOCs排放控制等专利技术和单元成套设备,主要服务于天然气、炼油、石油化工、煤化工等能源行业的节能减排、安全环保领域。


 

公司全景


作为国内气体膜行业的领军企业,欧科建有省级研发平台,拥有一流的国际级膜研发团队、六十多项国内外专利技术(17项发明专利,同族美国、欧洲和印度),多项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奖项,入选国家先进、重点技术目录。在高新园区4万多平米的研发生产基地,欧科建有国内首条、全球规模最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机烃复合膜生产线,可为国内外有机烃回收领域提供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膜产品。


 

研发中心


 

复合膜生产线


从2001年建立国内首套膜法小本体聚丙烯回收系统、2003年首套膜法VCM回收系统、2004年国内首套膜法油气回收系统,到2007年国内首家提供气相法聚乙烯装置排放气回收成套设备,欧科历经二十多年深耕细作,已从专注膜分离撬装设备,发展为致力于将膜技术与压缩、冷凝、透平膨胀、深冷、变压/变温吸附、吸收、精馏、干燥、脱硫等分离技术耦合集成,并不断优化升级,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创新领跑者。


目前,欧科依托在工艺开发、工程设计(包括工艺、设备和自控等专业)、装备制造、质量控制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资深工程团队,成为国内唯一能够设计、生产和加工符合国内和多种国际标准(GB、ASME、PED、JIS、KGS、GOST、API、TEMA等)要求的气体膜分离单元设备,并实现系统集成和自控的企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和严格的质量管控,欧科已在国内、外20多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500多套工业化气体膜分离系统,且批量出口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国际高端石化市场。主要客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神华、中煤、Exxonmobil、Total、日本三菱化学、台塑、韩国GS、韩华、菲律宾JG summit、泰国IRPC、印尼国家石油、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尼日利亚Dangote炼油公司等国际知名的石油和化工企业。


荣誉/资质

>>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大气治理)规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05)、大连市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


>> 辽宁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大连市工程实验室。


>> 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特种设备生产许可、制冷设备生产许可。


>> 入选《2016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VOCs防治领域)》、《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7年版)》、2017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名录。


校友简介

杜国栋,1985级(本)高分子化工专业、1989级(硕)高分子专业校友,大连欧科膜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编者按:本文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为平台原创,版权归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所有,任何个人或组织使用本文信息请与我方取得联系授权,违者必究。联系方式: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景博(0411-84706740)。


 

上一条:【大工技述】第111期:打破“洋药”垄断,创立民族工业品牌——奥吉娜药业 下一条:【大工技述】第109期:分子筛基环境友好催化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