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大工技述】第115期:两项教师科研新进展

2022-09-26  点击:[]


郭新闻教授团队在高稳定钛硅分子筛催化剂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团队近期开发了一种整体式钛硅分子筛催化剂,选用不锈钢材质的整体式载体,将钛硅分子筛涂覆在其孔道内。


载体能够强化传热,且不需要使用粘结剂,使该催化剂对于1-丁烯环氧化反应的稳定性比常规挤条催化剂高近3倍,且具有装填简单、放大效应小、床层压降小等优点。


信息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建设工程学部教师团队在韧性结构构件研发上取得新进展


建设工程学部崔瑶副教授团队针对在传统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中,连梁在地震下塑性发展不明确、不易修复等性能缺陷,创新研发一种“摩擦钢桁架连梁”,在钢桁架连梁变形集中的部位设置可拆卸摩擦装置,连梁的变形能力由摩擦装置的滑移长度决定,通过调整连梁桁架和可拆卸摩擦装置的布置实现承载力和刚度解耦设计。


建立了摩擦钢桁架连梁承载力、刚度和变形的理论计算公式,发展了适用于抗震分析和设计的理论滞回模型和宏观模型,为发展韧性结构构件和体系提供新的思路及设计理论依据,对提升我国工程结构防灾减灾能力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


信息来源:建设工程学部


编者按:任何个人或组织使用本文信息请与我方取得联系授权,违者必究。联系方式: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景博(0411-84706740)。



上一条:【大工技述】第116期:懂医生的智能手术专家--康多机器人 下一条:【大工技述】第114期:载冷剂领军企业——冰河集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