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大工技述】第119期:四项教师科研进展

2022-10-27  点击:[]


1

光仪学院曹暾教授在手性光学信号增强领域

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曹暾教授与南方科技大学刘言军副教授利用单次电子束曝光工艺制备超薄悬空双层手性超表面结构,并用该结构实现了对于不同手性分子的检测。相关成果以“Ultrathin Suspended Chiral Metasurfaces for Enantiodiscrimination”为题,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2022, 34, 2203956),并入选杂志封底内页(inside back cover)。


 


本项工作设计并制备了一种新型的悬空双层手性超表面,仅需单次电子束曝光,制备简单且上下层结构完美自对齐。利用该结构的光学手性及与被测目标的双面接触可实现对仄摩尔(10-21M)量级生物大分子的手性检测与区分。该研究中悬空双层手性超表面实现了对于不同分子量的手性分子的稳定区分,为未来痕量手性分子的高效测量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在生命科学以及药物合成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03956

信息来源:大连理工大学科研院


2

提供太阳能驱动二氧化碳光催化的新思路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侯军刚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题为“Engineering single-atom active sites on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for boosting CO2 photoreduction”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开发了一种通用的单原子活性位点耦合策略,在三嗪基共价有机框架 (SAS/Tr-COF) 上构筑单原子金属活性位点(Fe、Co、Ni、Zn、Cu、Mn和 Ru),形成独特的金属-氮-氯桥接结构的骨架,成功促进了光生电子-空穴的分离,实现高效稳定的光催化CO2还原。通过AC-HADDF-STEM以及EXAFS和XANES综合分析,证实了原子级分散Fe-N位点,所制备的Fe SAS/Tr-COF 实现了高达980.3μmol g-1 h-1 的CO产率和 96.4% 的高选择性,比原始Tr-COF催化剂高约 26 倍。这项工作不仅在分子水平上提供了高效催化剂的合理设计,而且为有效的 CO2 光催化转化提供了新思路。


 


信息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3

化工学院陶胜洋团队发表数字化学研究成果


光合作用是地球碳氧循环必不可少的过程,对于生物界的几乎所有生物来说,这个过程是它们赖以生存的关键。以自然光捕获体系为灵感,科学家们设计了非常多的人工光捕获系统用于应对能源危机。一般来说,理想的光捕获体系应具有接近100%的能量转移效率以及高的天线效应(大于10)。目前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接近理想的人工光捕获体系仍然是一个挑战,建立高效的光能传递体系通常需要复杂的分子设计和大量的分子合成工作。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陶胜洋教授负责的数字化学研究团队将现代数字设计与制造方法与化学研究相结合,在人工光捕获材料开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项目详情:

https://mp.weixin.qq.com/s/j3eiTupOgIavZLIh_Yh3Cw

信息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4

重要突破!彭海军教授团队实现“线驱动连续型

机器人多模态感知”登国际权威期刊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彭海军教授团队从线(又称绳索或肌腱)驱动的动力学机理出发,提出了一种线驱动连续型机器人的多模态感知方法,即在仅使用线驱动长度数据的条件下,实现了连续型机器人动态位形、张力分布以及驱动状态的多模态同步感知功能。


该项研究成果以《Morphology and Tension Perception of Cable-Driven Continuum Robots》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


 


彭海军教授团队建立了包含线驱动变形、摩擦和松弛等非线性因素的连续型机器人动力学模型,通过深刻领悟和理解动力学模型的曼妙之美,最终破解了多模态信息同步感知的科学问题。


 


这项研究工作表明:通过连续型机器人的动力学模型,研究团队可以在不使用其他感知设备的条件下,仅使用线驱动长度数据即可实现动态位形、张力分布及驱动状态的多模态同步感知。


项目详情:

https://mp.weixin.qq.com/s/PX_Z-riYbMesxDtmao1Gww

信息来源:“大数据文摘”微信公众号


编辑排版丨景博  胡锦民

责任编辑丨景博  蔡琳


上一条:【大工技述】第120期:打造世界高性能薄膜企业——宁波惠之星 下一条:【大工技述】第118期:洛阳卡瑞起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闭